廣東惠州大亞灣發現全球瀕危鳥類「黑臉琵鷺」

2021-01-21 16:56
來源:中新網

  據中新網報道,從廣東省林業局獲悉,21日,惠州大亞灣紅樹林城市濕地公園一帶近日發現並紀錄到全球瀕危鳥類「黑臉琵鷺」。據介紹,黑臉琵鷺是中國國家二級保護動物,此次也是惠州市首次發現並紀錄到黑臉琵鷺。

 在前期觀鳥愛好者觀測並拍攝到疑似黑臉琵鷺的基礎上,1月15日至17日恰逢2021年黑臉琵鷺全球同步普查活動舉行,惠州大亞灣區藍色海灣公益協會和大亞灣紅樹林城市濕地公園景區申請加入普查活動。1月17日,景區、協會以及觀鳥愛好者組成黑臉琵鷺調查小組一路「追鳥」,對公園一帶劃區域排查,最終確認公園與大亞灣白壽灣區域共發現兩隻黑臉琵鷺。

 黑臉琵鷺又名小琵鷺、黑面鷺、黑琵鷺、琵琶嘴鷺,因其扁平如湯匙狀的長嘴,與中國樂器中的琵琶極為相似而得名。據惠州市相關專家介紹,距離惠州較近的深圳、汕尾都有黑臉琵鷺的觀測紀錄,但惠州此前一直沒有相關紀錄。此次惠州大亞灣觀測並拍到了黑臉琵鷺,在惠州市是首次,十分珍貴。

 惠州大亞灣紅樹林城市濕地公園是廣東保存最完好的紅樹林群落基地之一,是候鳥遷徙的重要棲息地之一。據不完全調查統計,目前該公園有植物280多種,動物340多種,其中鳥類87種。此次黑臉琵鷺的發現,為該公園裏的國家二級保護動物(鳥類)家族增添了一名「新丁」,增至8種。

 廣東省林業局有關負責人稱,近年來,廣東省生態環境持續向好,珍稀瀕危野生種類顯著增加。根據全國鳥類同步調查和監測,廣東省內的黑臉琵鷺、中華秋沙鴨、鴛鴦、青頭潛鴨、小青腳鷸、勺嘴鷸等珍稀瀕危鳥類數量大幅增加。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