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四留」舉措保障務工人員就地過年

2021-01-20 15:54
來源:香港商報網

 20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舉行新聞發布會,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就業促進司副司長陳勇嘉表示,倡議「就地過年」,對於減少人員流動,助力疫情防控具有積極意義。同時,也需要更加暖心的服務和保障,具體有四項舉措。

 一是送溫暖留心。 指導各地組織多種形式的「送溫暖」和集體過年活動,鼓勵企業發放「留崗紅包」、「過年禮包」、安排文化娛樂活動,落實好工資、休假等待遇保障,餐飲商超、醫療衛生、治安消防等服務供應不斷線。通過暖心舉措,讓務工人員留在就業地安心過春節。

 二是強政策留崗。 引導企業合理安排生產、錯峰放假調休,落實好失業保險穩崗返還、職業培訓補貼等政策,支持中高風險地區、重點行業開展以工代訓。通過政策扶持,促進企業以崗留工、以薪留工。

 三是穩生產留工。 強化重點企業用工調度保障機制,支持階段性用工需求量較大的企業與生產不飽和、富餘員工較多的企業開展用工餘缺調劑,開發一批消殺防疫、社區服務臨時性崗位,鼓勵有條件的地方對春節期間連續生產的重點企業給予適當支持。通過穩定生產,讓務工人員獲得更多就業機會。

 四是優服務留人。 不間斷開展線上線下服務,多頻次、分行業、分崗位舉辦特色鮮明的專場招聘,及時對符合條件人員兌現失業保險待遇、臨時生活補助。通過優化服務,保障好群眾工作生活。

 陳勇嘉表示,下一步,我們將加大工作力度,把各項暖心舉措落到實處,全力確保就業局勢總體穩定,幫助就業地過年的農民工等務工人員過個安定祥和的春節。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