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高質量答卷 黑龍江綠色食品奮楫逐浪 擦亮金字招牌

2021-01-20 15:33
來源:香港商報網

    綠色黑龍江,中華大糧倉。黑龍江是綠色食品第一大省,綠色食品是黑龍江省現代農業的金字招牌和亮麗名牌。 「十三五」 收官,黑龍江綠色食品 「 種得好 」 「 管得好 」 「 賣得好」,「原字號」 轉為精深加工,產業鏈條持續延伸,實現歷史性、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種植規模全國最大等多項指標連續幾年居全國前列,綠色食品產業呈現今非昔比巨大變化。全省上下戮力同心,向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 「要培育一批叫得響、信得過的綠色食品品牌,推動黑龍江由大糧倉變成綠色糧倉、綠色菜園、綠色廚房。」 交上一份合格答卷,讓中國人的飯碗裝滿更多的黑龍江優質綠色有機食品。

 

    國家五常大米生產標準化示範區

    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 「十三五」規劃實施以來,黑龍江砥礪奮進肩負使命,綠色食品發展 「好」字當頭、 「優」字增彩,綠色種植、生產、品牌、科技、效益頻頻點睛,綠色食品產業創新創業故事章章精彩。過去 5 年來,黑龍江綠色食品底氣十足,捨我其誰,多次大兵團亮相中國各大展會,成為中國綠色食品產業的一支勁旅,全省成長性最好的新興產業,叫響 「寒地黑土、綠色有機、非轉基因」三張靚牌,積極對接粵港澳大港區,走向全國走向世界。

    種植規模全國最大。黑龍江省把綠色食品作為「三農」工作的重點,堅持優先發展,重點發展。到 2020 年,全省綠色、有機食品認證面積達到8513.7 萬畝,比上年增長 4.8%。其中,綠色食品認證面積7661.5萬畝,有機食品認證面積852.2萬畝,認證綠色食品 2936 個,有機食品(農業系統)605個,在全國處於領先位置。

 

    富錦市萬畝水稻公園  富錦市農業農村局供圖


    產業規模全國最大。黑龍江省通過狠抓 「糧頭食尾」 「農頭工尾」,大力推進綠色食品生產企業由「原字號」為主向精深加工為主轉變,綠色食品加工業加快發展,鏈條不斷延伸。2020年,全省綠色食品企業和產品分別超過1003家和2936個;有機食品企業100家,產品605個(農業系統);新登記保護農產品地理標誌9個,累計達到149個,均在全國處於前列。

    標準化生產水平較高。黑龍江省把實施標準化貫穿綠色食品生產始終,全省已制訂綠色、有機食品生產技術規程78項,涵蓋糧食、畜禽、水產、食用菌等品類。定期組織業務培訓班進行宣貫,每年直接培訓綠色有機食品技術骨幹人員超過1400人。品牌影響逐步擴大。黑龍江省運用 「綠色食品企業+地理標誌+農戶」等生產經營模式,推動綠色食品企業發展 「區域公用品牌+企業品牌+綠色食品標誌」,不斷放大了綠色食品品牌效應。目前,綠色食品已經成為黑龍江省最亮麗的農業名片,成為家喻戶曉,人人嚮往的優質安全健康放心農產品的代名詞,形成了 「寒地黑土、綠色有機、非轉基因」獨特的品牌核心價值。

 

    中華大糧倉——亞洲最大單 體糧庫‧富錦象嶼金穀倉儲


    產品質量安全水平較高。黑龍江省堅持把質量安全放到突出位置,不斷強化 「從土地到餐桌」的全程質量控制,確保產品質量長期穩定在較高水平。2020年,組織1169家綠色、有機食品企業進駐省級質量追溯平台,完成594家綠色食品企業年檢。全年安排248個綠色食品抽檢,抽檢合格率99%以上。

    綜合效益日益凸顯。黑龍江省大力推動經濟效益、生態效益和社會效益實現同步增長,綠色食品市場競爭優勢日益明顯。全省有80%以上企業通過發展綠色食品不同程度的增效,並帶動基地農戶增收20%至30%。

    農產品地理標誌逐步做強。黑龍江省積極開展標 誌 授 權 和規範使用,完善申請程 序 ,推 進 農產品地理標 誌 使 用證制度 。 運用 「綠色食品企 業 + 地理標誌+農戶」或 「綠色食品企業+地理標誌+農民專業合作社」的生產經營模式,推動綠色食品企業發展 「區域公用品牌+企業品牌+綠色食品標誌」,實行母子品牌雙輪驅動,既證明原產地,又表現企業自身價值。

    種植在擴大,產品在升級,品牌在叫響,活力在迸發。一粒米、一個菜、一朵菌菇……黑龍江省綠色食品產業正在向全國釋放出巨大的能量。


    李翠霞:科技創新助推綠色食品產業高質量發展

    「生態屏障作用進一步增強、綠色理念深入人心,黑龍江省綠色食品總體保持良好的發展態勢。」 東北農業大學黨委常委兼統戰部長,黑龍江省綠色食品科學研究院黨委書記、院長李翠霞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十三五」 期間,黑龍江省綠色食品產業在種子研發、提質增效、智慧農業上的科技創新成果亮點紛呈,成效顯著。

    李翠霞介紹, 「十三五」 期間,黑龍江省內各大優秀研發團隊相繼研發出了大豆 252 和 253、玉米、馬鈴薯、三花豬、林甸雞、藍靛果、黑加侖、蕃茄及水稻品種-東富141、東富142等適合寒地黑土生產的品種,為黑龍江省綠色食品產業發展奠定更堅實的品種基礎。

    「提高作物產量與品質,是保障國家糧食和食品安全兩項重大核心問題, 『十三五』 期間,黑龍江省在提質增效上不斷地進行技術創新。」 李翠霞表示,目前,已應用於三江紅衛、大興、七星、農強、鴨綠江五大農場的 「五穀豐素生物製劑技術」 就可以大幅度地提高水稻、玉米等農作物的產量,而且具有較好的抗病性。此外, 「水稻前氮後移技術」 也是近年來省內各地重點示範推廣的一項水稻優質高產新技術,這些高新技術在農業領域的廣泛應用,在綠色食品種植上既夠保證增產,又能夠保證安全。

    李翠霞說: 「未來黑龍江省綠色食品產業的發展絕對不是傳統農業,而是數字農業和智慧農業。」她稱, 「十三五」 期間,建三江紅衛農場 「智慧農業指揮中心」 的建立就是智慧農業發展的一個範本,在「指揮中心」 不僅可以看到所有耕地的衛星圖像,還可以切換到每個種植區域,即時監控作物生長、病蟲害以及農藥和化肥的使用情況。大數據分析系統每分鐘都會根據所有種植作物的生長變化自動生成田間管理建議,為技術人員和種植者準確操作提供科學依據和參考。 「智慧農業發展技術」目前在黑龍江省已經相對成熟,能夠真正地為綠色食品保駕護航。

    在談及黑龍江省綠色食品 「走出去」 時,李翠霞表示,黑龍江省在重點深化龍粵、深哈合作的過程中,應推動技術合作、市場合作,形成南北共建、產銷共營、優勢互補的綠色食品產業發展新格局。


    綠色食品原料標準化生產基地建設成全國標杆

    作為率先在全國開展標準化基地建設工作的省份,黑龍江省綠色食品標準化基地建設效果顯著,呈現規模大、分布廣、產量大、品類全、品質優的特點,已成為全國的標杆。中國綠色食品發展中心兩次在黑龍江省召開現場會,向全國推廣黑龍江省基地標準化建設經驗。

    據富錦市綠色食品發展中心主任王欣介紹,富錦市綠色食品萬畝水稻核心示範區現已建成一二三產融合發展的現代化農業示範基地,每年接待國家、省、市領導檢查指導1000多人次,學員參觀學習3000多人次,已成為富錦市及周邊市縣農民培訓首選的田間課堂。

    「近年來,富錦市以生態綠色為導向,通過典型示範、抓點帶面,運用物聯網、互聯網和大數據,完善七大體系,對全市綠色食品生產進行全方位管理,有效推動國家級綠色食品原料標準化生產基地建設提檔升級。」王欣說。

    孫立寬:企業發展綠色食品 積極性不斷提高

    「十三五」期間,隨着黑龍江綠色食品品牌的影響力、公信力不斷提升,在優質優價市場機制的傳導下,黑龍江綠色食品企業在經營理念、銷售方式、品牌意識、責任意識上不斷增強。

    牡丹江市綠色食品發展中心副主任孫立寬表示,企業在經營理念上,由過去消極等市場向積極找市場轉變,主動參加國內外大型展會對接洽談,廣泛尋求合作;在銷售方式上,從過去的線下銷售方式轉為線上線下相結合,點對點、私人定製、網絡直播等多種新零售方式並存的營銷模式;在品牌意識上,越來越多的企業擁有了自己的註冊商標,注重設計吸引眼球的精美包裝,根據目標市場研發、宣傳產品,延伸產業鏈,提升價值鏈。同時,企業的社會責任意識和質量安全意識也在不斷提升。

    讓綠色農業產品叫好又叫座

    堅守 「綠色」初心,專注 「糧食」品質。黑龍江省一批產品好、名字響的優秀綠色食品龍頭企業,以匠心、誠信、創新的經營理念,讓綠色農產品叫好又叫座。

    喬府大院:致力打造一碗放心好米飯

    喬府大院是國家五常大米生產標準化示範區、全國糧食安全宣傳教育基地、中國好糧油示範企業,專注五常大米 20餘年,現已發展為集 「科技育種、基地種植、稻米加工、倉儲物流、市場營銷、休閒旅遊」於一體的一二三產融合發展型企業,被評為農業產業化國家重點龍頭企業,2016年-2019年連續4年五常大米全國銷量領先。

 

    喬府大院現代化生產線

   

    五常市喬府大院農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喬文志稱,積極開展新產品研發,同時採用訂單式加工,通過歐盟認證體系精工鮮磨,充氮包裝,長期保鮮,營養安全,致力為中國人打造一碗放心好米飯,讓新鮮、味美、營養的五常鮮米,走進全國百姓餐桌。

    和糧農業:做大電商 領軍放心糧油示範

    黑龍江省和糧農業有限公司作為國家級農業龍頭、省級龍頭企業,全國放心糧油示範企業、中國雜糧加工十強。 「十三五」期間,在電商線上銷售板塊取得了長足進步。

    黑龍江省和糧農業有限公司董事長張芳表示,和糧集團的溢田品牌旗艦店,有機雜糧、有機大米銷量,連續多年全國銷量領先;線下多家大型商超自有品牌定製,均選擇和糧的有機雜糧和大米產品,讓和糧農業牢牢佔據有機雜糧領域的領先地位。

 

    豐收喜悅 富錦市農業農村局供圖



    東禾農業:深耕「綠」資源 按下快進鍵

    在全國建立35家直營店,2014年至2020年共為合作社農戶分紅7142萬元,2020年實現銷售12億元……在黑龍江省的諸多米業民企之中,黑龍江東禾農業集團有限公司是數一數二的龍頭企業之一,企業深耕 「綠」資源,按下快進鍵。

 

    首屆中國農民豐收節,楊曉萍 (中)為農戶現場分紅。

   

    近年來,東禾農業集團積極探索,推進 「公司+基地+合作社+農戶」的發展模式,成功實現農民轉為股東、傳統農業向科技型農業、有機米向功能米三個轉型。 「近幾年,東禾的農產品經國家權威機構的SGS等檢測,全部達到綠色食品標準,其中70%達到有機食品標準。有政府的支持,有好的地理位置優勢,有合作社富有種植經驗的農民兄弟,我現在更有信心做好黑龍江的綠色食品產業。」黑龍江東禾農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楊曉萍說。(文/ 崔佳欣 張曉磊)

 

    豐收圓舞曲 崔建平攝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