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大律師任黎智英非法集結案主控官遭外相施壓 梁振英斥政治干預

2021-01-20 11:38
來源:香港商報網

 高等法院早前批准律政司聘用英國禦用大律師大衛·佩里(David Perry),擔任黎智英涉非法集結案的主控官,惟遭英國外交大臣藍韜文公開施壓。對此,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今日(20日)表示,這是赤裸裸的政治干預,英國外相應該向佩里道歉。

 黎智英、李柱銘、李卓人等9人,早前被控組織及參與2019年8月18日在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舉行的非法集結,案件將於2月16日開審。律政司外聘英國大律师大衛·佩里擔任此案主控官,申請獲高院批准。

 拉布日前接受採訪時聲稱佩里接手此案「非常唯利是圖」,還暗損其「良心怎麼過得去」。

 對此,梁振英今日(20日)在社交媒體上發文諷刺道:「看英國人的『法治精神』。律政司聘請英國禦用大律師佩里來港起訴黎智英等人,英國外相竟然向佩里公開施壓。作為英國外相,對英國的禦用大律師公開施壓,這是赤裸裸的政治干預,如果(我相信不會)佩里因此在法庭放軟手腳,我們還有法治嗎?」

 梁振英反問,如果是內地或香港官員公開批評代表黎智英等人的大律師,英國政府會怎樣說?他表示,「我們等著香港和英國的大律師公會公開譴責英國外相。我同意前刑事檢控專員江樂士的要求,英國外相應該道歉」。

 此前,本港前刑事檢控專員、英國資深大律師江樂士表示,英外相拉布想根據「錯誤的」設想來無端指責佩里,「拉布欠佩里一個誠懇道歉,他的言論有點嘩眾取寵的味道。」

梁振英Fb截圖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