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政圓桌晤財爺提預算案建議 倡派錢八千退稅上限二萬

2021-01-20 12:33
來源:香港商報網

 實政圓桌召集人、立法會議員田北辰今日(20日)聯同5位成員,包括葵青區議員徐曉傑、社區幹事莊豪鋒、鄭捷彬、潘俊恩,以及陳學軒,與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會面,提交就2021至22年《財政預算案》,合共16項建議,期望能在本港疫情未退,百業蕭條的非常時期,向巿民發放8000元現金,並維持去年退稅100%,上限2萬元,以解巿民生活困苦的燃眉之急。

 此外,實政圓桌又指,為振興本港日後經濟,政府亦必須從速研究各地電子消費券經驗,包括「現金券」,「倍數券」,解決一切技術問題,並了解如何發揮計劃的最大效益,待香港新冠疫苗普及以及疫情受控後發放,促疫情後派4000元現金券或10000元倍數券。與此同時,實政圓桌過往每年都建議政府研究改革稅制,擴闊稅基,例如累進式的資產增值稅、累進式的股息稅、累進式的紅酒稅等。過去一年,有鑑於庫房日漸空虛,政府更應認真看待議題。

 田北辰表示已委託立法會秘書處研究其他國家和地區的「富人稅」稅項,例如累進式的資產增值稅、累進式的股息稅、累進式的紅酒稅等,待報告完成,會向政府提出更具體建議。

 實政圓桌其他重點建議還包括:為清貧學生提供2000元津貼、增加「特別‧愛增值」計劃名額至5萬個、持續進修基金資助增至3萬元、為受當值期間受感染醫護提供5萬元補助金、代繳公屋租金3個月、就醫管局醫療外展至院舍服務增撥資源等。其他具體建議,計有促交通費「專款專用」、善用羅湖站土地改建公營房屋、創科園宿舍增建至1萬個、落實所有甲二院舍提升為甲一、改善幼兒照顧服務、全民免費或資助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

 實政圓桌召集人田北辰及多位成員與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會面,提交多項財政預算案建議。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