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2020年淨新增債務創歷史新高

2021-01-20 10:29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據德國聯邦財政部當地時間19日披露的消息,受新冠疫情影響,德國政府2020年的淨新增債務達到1305億歐元,超過了此前2009年遭遇金融危機時期的440億歐元、創下歷史新高。不過,跟聯邦議會去年春季突破債務紅線、批准政府可以舉債2180億歐元相比,這一數值依舊低了許多。對此,財政部解釋稱,是由於德國經濟的衰退程度比原先擔憂的情況要好一些,且政府2020年的稅收收入高於預期,而針對疫情援助和社會保障的支出卻低於預期。與此同時,財政部進一步補充表示,去年11月和12月的援助款項中有一大部分到現在才發放給申請的企業,也造成了政府支出沒有達到計劃的數值。

 德國聯邦財政部長肖爾茨19日強調,德國「堅定不移採取的紓困措施」起到了應有的效果,包括在健康保障、支持經濟和確保就業等領域大量投入資金。他表示,儘管受到疫情的重創,但德國的財政狀況「仍良好可控」,政府有能力繼續採取大規模措施來應對危機。

 值得一提的是,根據德國聯邦財政部的預算,2021年該國的淨新增債務有望繼續上升、達到創紀錄的1800億歐元。其中,政府計劃為企業援助提供400億歐元,為其他與防控疫情有關的支出撥款350億歐元。財政部認為,即使眼下決定擴大第三輪過渡補助的規模,支出依舊在政府預算的可承受範圍內。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