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鑪峰遠眺】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2021-01-14 05:55
來源:香港商報

 周八駿

 去年11月美國總統大選結束後,中國與東盟十國,日本、韓國,「五眼聯盟」的澳洲、新西蘭,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今年元旦前兩天,中國與歐盟完成《中歐全面投資協定》談判。2021年1月1日,新華社全文公布今年第1期《求是》雜誌發表習近平主席2017年1月18日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的演講《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2021年1月2日,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就2020年國際形勢和中國外交工作接受新華社和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聯合採訪的全文發表。一系列舉措,展現北京應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變的戰略定力和最新布局。

 中國重視人類命運問題

 4年前,習主席發表《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演講,是特朗普正式就任美國第45任總統前兩天。儘管那時美國政府尚未宣布調整美國的全球戰略、稱中國是美國的主要對手之一,但是,遠見卓識的中國領導人已洞察世界格局正展開空前深刻全面調整。在那次演講中,習近平主席指出:「人類正處在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同時,人類也正處在一個挑戰層出不窮、風險日益增多的時代。世界經濟增長乏力,金融危機陰雲不散,發展鴻溝日益突出,兵戎相見時有發生,冷戰思維和強權政治陰魂不散,恐怖主義、難民危機、重大傳染性疾病、氣候變化等非傳統安全威脅持續蔓延。」

 在習近平主席發表演講的11個月後,特朗普政府宣布美國調整其全球戰略,稱中國和俄羅斯是美國的主要對手。再過一年,百年一遇的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迅速惡化為全球大流行。美國對中國發動的「新冷戰」在各個領域展開。全球化遭遇空前嚴重的逆流。人類現在在哪裏?將到哪裏去?這兩大問題更加凸現。

 選擇在拜登正式就任美國第46任總統前19天,北京重新發表習主席《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演講,是向全球傳達一個重要資訊:無論誰、哪個政黨領導美國,中國應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戰略不變,這就是習近平主席4年前所說:「讓和平的薪火代代相傳,讓發展的動力源源不斷,讓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輝,是各國人民的期待,也是我們這一代政治家應有的擔當。中國方案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共贏共用。」

 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變

 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全力推動RCEP談判。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全力促成《中歐全面投資協定》談判。這兩大成果,既是引領全球化、反擊單邊主義和霸權主義,也是預防拜登上台後拉攏美國盟友組建反華聯盟。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推動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變。北京先重新發表習主席4年前演講是展現中國戰略定力,緊接着公布王毅外長談2020年國際形勢和中國外交工作,則是披露北京最新戰略部署。尤其,關於中俄關係,王毅表示:「中俄戰略合作沒有止境、沒有禁區、沒有上限。」「為全球戰略穩定打造中俄支柱。」關於中美關係,王毅指出:「當前,中美關係已經來到新的十字路口,也有望打開新的希望之窗。希望美國新政府重拾理性、重開對話,兩國關係重回正軌、重啟合作。」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必須抬眼看風雲變幻的世界。既要高度重視新一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將進入更加凶險的不明水域,否則,北京不會首次提出「中俄戰略合作沒有止境、沒有禁區、沒有上限。」也要深刻認識,在未來急風暴雨不斷、荊棘遍布的前路上,國家才是香港的唯一依靠。

 約一年來疫情反覆而趨於嚴重的事實證明,香港缺乏強有力的政治領導。行政長官及其管治班子必須自覺接受中央的領導和指導。最近,政府有關人士承認香港抗疫需要以「清零」為目標,需要借鑑內地成功經驗,這是進步。接下來,需要加強執行力,早日嚴格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恢復工作。以此為基礎,從三方面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一是加快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二是積極參與中歐全面投資協定落實,三是爭取早日加入RCEP。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