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指點】美國「民主神壇」自毀

2021-01-13 03:19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李秀恒

 美國國會上周三遭受了近200年來最嚴重的破壞,正當參眾兩院對本屆美國總統大選選舉人票進行最後確認的時候,數以千計的「特粉」闖入國會,四處破壞和搶掠。事件導致國會全體議員需要緊急疏散,事件中導致5人死亡。

 雖然華盛頓警方及國民警衛軍後來終於驅散了闖入國會的暴民,而參眾兩院在復會後亦確認了拜登正式成為下一屆美國總統。可是,無論是從美國警方鎮壓示威者的手法,還是一眾議員事後的態度,都令全球民眾看清了所謂的美國「民主」的虛偽和雙重標準。相信經此一役,徹底搗毀了美國的「民主神壇」,往後再也難以「民主」「自由」藉口來對其他國家、地區指指點點。

 前後言行兩副嘴臉

 還記得2019年香港發生佔領立法會及一連串「黑暴」事件時,美國政府、議員及媒體,不但未有譴責暴徒到處「打、砸、燒」的極端暴力行為,還以「打壓和平示威」「違反民主原則」和「違背普世價值」等罪名,批評香港政府和警方。其中最令人氣憤的是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的那句「一道美麗的風景線」,將暴徒的行為美化。

 然而,當美國國會遭到包圍時,美國警方及國民警衛軍立即以強硬手段鎮壓示威者。先是在未有如香港警方般多次舉旗和口頭警告的情況下,使用催淚彈和橡膠子彈驅散示威者;當示威者突破警方防線衝入國會後,國會內部的國家安保人員亦是在沒有發出任何警告的情況下,直接使用真槍實彈射擊衝門者。

 與香港警方處理佔領立法會事件相比,美國警方處理佔領國會的手法明顯強硬得多。然而,事後美國全體參眾兩院議員、主流媒體及政客,不僅沒有對美國警方處理事件的手法提出任何質疑,還不約而同地將衝入國會的人定性為「暴徒」「叛亂分子」和「國內恐怖分子」,並稱必須將所有人繩之以法。美國政客和媒體如此赤裸裸的雙重標準,正正凸顯出美國政府一直宣揚的所謂民主制度,只不過是為了鞏固其全球霸權,以及隨意干預別國內政的工具而已。

 至於煽動支持者集會和挑戰大選結果的特朗普及其幕僚,在見到集會引發佔領國會騷亂後,一方面立即與闖入國會的支持者「割席」,譴責他們的暴力行為,且終於公開表示「會保證總統權力順利交接」;另方面則加大對中國的打壓力度,以及宣傳其任期內如建設墨西哥邊境圍牆等的外交內政「成績」,試圖轉移國內輿論視線。

 特朗普成眾矢之的

 惟特朗普與家人、幕僚開心地觀看集會直播的影片流出後,特朗普馬上成為朝野聲討的對象。除民主黨發起彈劾總統動議,令特朗普成為首位在一屆任期內兩度遭到彈劾的總統,其所屬的共和黨內亦有多名黨友與他劃清界線,直指特朗普是煽動暴力的罪魁禍首。

 事實上,藉炒作「美國優先」和「美國再次強大」等民粹主義思想上台的特朗普,在其任期內已令美國的國際聲譽、地位和經濟實力大幅倒退。而今發生的佔領國會事件,更使民主和共和兩黨的雙重標準展現在世人面前,暴露了美式民主的真面目。因此,兩黨才會對特朗普窮追猛打,希望將全部責任「甩鍋」予特朗普,以減輕對美國民主形象的衝擊。然而,即使特朗普的任期僅剩下不到十天,我們仍須提防他在卸任前發動「最後的瘋狂」,借台灣和香港問題再次向中國發難,造成亞太區局勢不穩。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