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心聲】港商迎戰疫後常態

2021-01-13 03:17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工業總會   葉中賢

 隨着新冠病毒疫苗即將大規模接種,全球各地的採購經理人指數開始重上50大關,顯示著製造業的生產及訂單量都在穩步復蘇。香港正式由適應疫情新常態,進入到迎接後常態時代,而早前公布的施政報告剛好率先為迎接疫情後常態定調總路線,無論是着墨在開拓大灣區市場、建設「一帶一路」,都盡顯功架。對於這份在後常態時代開出的第一張經濟藍圖,究竟埋藏着什麼對港商的啟示?

 開拓內銷捕捉線上商機

 因新冠疫情衝擊歐美銷售市場,在內地設廠的港商正面對經營困難,施政報告給予港商的第一重啟示便是拓展內銷市場,透過新推出的「GoGBA」平台,以及網上「香港設計廊」,為港商提供一站式支援,協助港商捕捉線上商機。

 根據香港工業總會2020年下旬的問卷調查,一些專注內銷的行業,如五金業、電子業的會員稱訂單未見受疫情影響,在下半年內地疫情漸趨穩定時,訂單有相當升幅。反而專注外銷行業,例如製衣、玩具業等會員均表示,公司在上半年的表現較遜色,坦言對未來有憂慮。適逢施政報告所給予的契機,港商宜盡早調整經營策略,升級銷售渠道,積極參與內銷。

 進軍「一帶一路」新興市場

 施政報告給予港商的第二重啟示,便是透過與「一帶一路」相關地區合作,為業界開拓新興市場,鼓勵港商利用東盟經貿合作區發展業務,協助港商「走出去」。正如工總於2019年底一項會員對經貿合作區需要的問卷調查顯示,部分主要從事金屬、模具、塑膠等較為上遊行業的會員,早已有意在這些地區設廠,以完善供應鏈網絡;部分受訪企業更表示對泰國、馬來西亞的產業園有較高興趣,希望此類廠房可以負責技術含量相對較高的工序。因此,藉着特區政府在配合國家發展的前提下,港商宜考慮開拓新興市場,完善供應鏈網絡,盡早計劃把握後常態時代下的經濟機遇,為疫後香港經濟復蘇注入新動力。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