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集】美應反思特朗普是怎樣煉成的

2021-01-12 03:52
來源:香港商報

 學研社成員文武

 美國國會山莊衝擊事件引起全球關注,美國政客及媒體將事件的焦點轉移到特朗普身上,給人的印象是導致這宗5人死亡的暴力事件之根源,就在特朗普一人,而非美國的制度本身。然而一個不可忽略的事實是,特朗普能夠登上美國總統的高位,可以肆無忌憚地以謊言治國,濫用權力,而不受制約,這完全是美國制度使然。如果不弄清楚「特朗普是怎樣煉成的」,即使將只剩下幾天任期的特朗普拉下台,甚至送入監獄,事件也不會就此結束,美國新一屆政府仍須面對一個難以收拾的亂局。國會山莊之亂,根源還是早已弊病百生的美國政治制度。

 矛頭聚焦特朗普

 美國發生佔領國會山莊的衝擊之後,美國的政界開始將矛頭聚焦於特朗普。不僅特朗普的政敵在圍攻,連其黨友也開始倒戈,紛紛指摘特朗普。候任總統拜登指摘特朗普煽動暴力,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要求副總統彭斯立即引用憲法第25條修正案,啟動程序免除特朗普的總統職務。國會眾議院民主黨議員也將提交要求彈劾總統特朗普的文件,正式展開彈劾程序,其中一項條文指控特朗普「煽動暴動」。

 美國的共和、民主兩黨,在國會山莊事件後,突然槍口一致,齊指特朗普,這只不過是「棄車保帥」「金蟬脫殼」之策,要將整個事件都歸咎於特朗普個人,而保住美國現有的政制,保住美國的「民主燈塔」。實際上,國會山莊事件中,特朗普個人須要付什麼責任固然值得全世界關注,但更須關注的是「特朗普是怎樣煉成的」這個問題。

 國會山莊被佔領固然是件引人注目的突發事件,但其實對美國造成更大實質傷害的卻不是國會山莊內的衝突。在國會山莊被佔領的同一日,全美新冠肺炎單日的死亡人數超過4000人,是病毒入侵美國以來最致命的一日,相比之下,國會山莊衝突中導致死亡的人數是5人。

 美國在新冠肺炎疫情中的確診病例已接近2200萬,死亡人數累計超過36.8萬。帶着這份駭人的「成績單」,以及數也數不清的種種醜聞,競選連任的特朗普竟然可以得到超過7000萬的選票,得到歷來最高票落選總統的「美譽」,而且還可以在敗選之後,仍然有足夠的政治能量,策動一次令全球為之震驚的佔領國會山莊事變,這才是應當引人注目的地方。

 美國政治制度維護財閥利益

 美國自認為世界的「民主燈塔」,聲稱是全世界最民主的國家,但實際上,美國的選舉制度真正維護的只是一小部分財團、財閥的集團利益。因此,在美國深陷新冠疫情的巨大災難之中時,特朗普當局也只將施政的重點用於保障股票市場,而非美國億萬人民的生命安全之上,因而疫情期間,只見美國股市與疫情確診人數及死亡人數一樣,日日上漲。財團的利益有保障,總統大位才不至於受到大的挑戰,這是美式民主的虛偽。

 正是美國這種虛偽的民主制度,讓美國社會出現十分嚴重的貧富分化問題、種族問題,社會矛盾日益尖銳。這些激烈的社會矛盾猶如蓄勢待發的火山,只要找到缺口就會立即爆發出來,去年發生的「黑命貴」運動是一例,日前發生的佔領國會山莊事件是另一例,可嘆的是美國現有的制度似乎已無力解決這些日趨嚴重、日積月累的社會矛盾,現時又有意轉移視線,模糊矛盾,欲以特朗普祭旗,繼續維護美國早已弊病百出的政治制度,實質上仍是在維護財閥集團的利益。

 美式民主的虛偽

 美式民主另一個表現是無休無止的黨爭,是互相攻訐、互揭陰私的醜劇,是為了戰勝對手,不分青紅皂白黨同伐異的鬧劇。因而即使候選人是像特朗普這樣的備受質疑的人選,共和黨仍要盲目支持。國會山莊事件發生後,共和黨的黨友才發現特朗普的荒唐可怕,那麼假如去年11月的大選,特朗普連任了呢?可以預見,假如不改變美國現有的選舉制度,日後再選出一個比特朗普更不堪的人當總統,也不是什麼令人感到奇怪的事。

 佔領國會山莊事件只是美國制度上存在眾多問題的一次爆發,美國與其急於處置特朗普,倒不如仔細思考一下特朗普是怎樣煉成的,世界各地的美式民主擁躉,也包括香港的反對派,也應從國會山莊事件中看清美式民主的虛偽和虛弱,不應再盲目崇拜這樣充滿弊病的制度。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