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生地變熟地」最大風險是拉布

2020-11-29 01:18
來源:香港商報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提出多項新措施,包括推出「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資助在本地及大灣區內地城市均有業務的企業聘請本地大學畢業生在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林鄭月娥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希望計劃能發揮帶頭作用。此外,她又提到施政報告推出的土地措施,認為「生地變熟地」的最大風險是被立法會「拉布」。

 政府房屋供應已初見成果

 林鄭月娥表示,政府的房屋供應已初見成果,當局全數覓得興建31.6萬個公營房屋單位的330公頃土地,可以滿足未來十年的需求。不過,她同時指出,「生地變熟地」的基建工作,最大風險是立法會審批階段。她解釋,如果每項基建需經過冗長的審批過程,甚至被「拉布」,就會成為不確定因素。

 林鄭月娥憶述,政府早前決定將公私營房屋改為七三比,政府內部亦有反對聲音,惟自己力排眾議。她重申並非不關心私樓問題,事實上,新一份施政報告中有不少加快私樓供應的措施,包括發展局會成立項目促進辦事處,精簡程序等。

 再支援「冰封」行業

 第二期保就業計劃於本月結束,林鄭月娥憂慮屆時或會出現裁員結業潮。對於坊間要求政府繼續提供資助,她坦言,有關做法是難以長期維持,因此她在施政報告中提出創造就業,當中涉及環保、創科、物管、法律專業等,同時提供更多再培訓課程;對於部分「冰封」行業,如旅遊業等,當局則會再提供支援。

 政府宣布推出「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引起社會憂慮或會導致本港人才流失。林鄭月娥回應時表示,部分行業,例如創科等,在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的前景較香港好,但由於當中涉及工資差距,故此政府決定工資上作出補貼。她說,了解到本港部分青年不想到內地發展,但她到內地考察時曾都見到不少港青在雙創基地工作,期望今次計劃可以起到帶頭作用。

 林鄭月娥談到境外投票安排時表示,經過一段時間研究後發現相關安排相當複雜,所以在今次施政報告中提出要留有空間,並承認難以在明年立法會選舉中落實。(記者戴合聲)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