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騰華:本港正爭取加入RCEP 現時重啟旅遊氣泡不切實際

2020-11-28 09:11
來源:香港商報

 因應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惡化,香港與新加坡的旅遊氣泡早前宣布押後,旅遊業界關注重新開通日期。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28日早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時坦言,現時提出重啟旅遊氣泡的具體日子是不切實際,會繼續與正洽談建立氣泡的夥伴商討。他表示,若想香港經濟復蘇,需要達到施政報告提出的「連繫世界、尋找商機」,香港正爭取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加強國際貿易合作。

    境外母公司駐港公司數目與去年相若

 統計處數字顯示,今年境外的駐港公司整體總數按年減少0.1%,是十年來首次下跌,美國駐港公司下跌4.5%,英國駐港公司大減6.7%。邱騰華表示,今年境外母公司的駐港公司數目,基本上與去年相若。

 邱騰華今早被問到,是否反映西方國家對香港失去信心,他表示,每一間公司有不同決定,去年底至今年初有不少歐美公司都表示憂慮香港社會動蕩,再加上疫情,對企業銷售有很大影響,不過到今年這些公司大部分都仍然繼續留在香港,並會調整經營策略。

 對於香港國安法實施後,不少國家都表達關注和憂慮,邱騰華說,國安法是有需要,如無安穩的憲法及法治社會,外資會受損,希望外國投資者將心比己,想想自己的國家是否都有國安法。

 強調現時提重啟日不切實際

 邱騰華表示,現時提出重啟旅遊氣泡的具體日子是不切實際,強調政府不會因為未能啟動旅遊氣泡而氣餒,並重申有關安排的原意是希望建立機制,容許市民在合理防疫條件下出行,當局會繼續與正洽談建立氣泡的夥伴商討。他說,旅遊氣泡建基於疫情受控,當日決定延遲推行是尊重有關機制,任何一方疫情惡化就要暫停計劃。

 被問到現時本港爆發新一波疫情,商討旅遊氣泡的進度會否受阻,邱騰華表示,當香港看到其他地方的疫情而未能感到安心時,工作步伐可能會減慢,同樣對方看到香港疫情惡化時,亦可能會擔心,最重要是找到機制,例如能按情況調整。

 邱騰華28日於商台接受訪問時表示,現時為重啟旅遊氣泡訂具體日子不切實際。商台提供圖片

 經營海鮮舫不止「食海鮮」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日前公布的施政報告中,提出「躍動港島南」計劃,冀將南區打造為一個適合工作、居住、創意及消閒玩樂的地區,包括制訂海洋公園的重生方案、活化珍寶海鮮舫、擴大香港仔避風塘範圍等。

 邱騰華希望計劃可令南區成為港人消遣的地點,政府會邀請不同持份者提供建議。他指出,海洋公園須在園區內外發掘更多優勢,相信其優美的海岸環境將是其中一個優勢。至於珍寶海鮮舫,他認為它可在危機中成為商機,因為海鮮舫內的裝修典雅,當中有很多故事和電影穿插,認為經營方式不止「食海鮮」,不希望浪費這個有歷史的品牌。

 明言派錢支援非長久之計

 另一方面,施政報告提出香港應「連繫世界、尋找商機」,邱騰華透露,香港正爭取加入由中日韓澳紐及東盟十國等15國家簽定的RCEP,以享受關稅減免及產地來源統一等7個範疇的方便。對於有外國對香港國安法的實施表達關注或憂慮,他強調若無安穩憲法及法治社會,外資的利益亦會受損,因此希望外商能夠將心比己,想想自己的國家是否同樣制定了國安法。他又提到,今年境外母公司的駐港公司數目與去年相若,強調實施香港國安法是有需要。

 香港經濟受到修例風波與新冠肺炎疫情的雙重打擊,商界促請政府提供更多支援。不過,邱騰華坦言,依靠一次性派錢方式提供支援,並非長久之計,強調政府設有不同基金供企業申請,有關部門正陸續將申請門檻拆牆鬆綁,希望做到與企業同行。(記者馮仁樂)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