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蓋範圍廣 涉多項法例修訂 取消強積金對沖料2年後落實

2020-11-28 00:04
來源:香港商報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昨日表示,取消強積金對沖部分大致完成,但仍未完成專項儲蓄戶口相關的法例安排。由於涵蓋範圍相當廣闊複雜,涉及不少法例修訂,當局正積極草擬並簡化草案,惟未有足夠信心能在今屆立法會會期內通過,或可於明年底提交立法會、2022年7月前完成。

 對於有建議容許僱員領取強積金戶口的金錢應急,羅致光強調,如果一方面要求取消對沖,一方面容許僱員領取供款,存在很大矛盾。

 羅致光稱,新的法定產假將於今年12月11日開始實行,12月11日或之後的女性僱員可享有額外4星期的產假。至於補貼僱主的「發還產假薪酬計劃」,已委聘代辦機構協助推行,希望於明年初盡快推行。

 在劃一法定假期方面,勞工顧問委員會已開始商討將勞工假由12天增至17天。羅致光稱,港府的建議已交予勞顧會考慮,雖然至今未有共識,但有關賦權法例的草擬已同步進行預備工作,籌備工作不會拖慢,希望今個立法年度能夠完成。

 黃錦星:制訂停售燃油私家車目標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表示,施政報告提及推出「低碳綠色科研基金」,重點是幫手應對氣候變化,亦包括支援改善空氣質素、減廢和其他環保的方法,內容會在今年內盡快公布。他稱,未來一年亦會更新「香港清新空氣藍圖」、推出首份「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為停售傳統燃油私家車籌劃訂定目標時間,並力爭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

 為籌劃停售傳統燃油私家車,港府已推出資助計劃,協助私人住宅樓宇停車場安裝電動車充電基礎設施。估計未來3年間,私人屋苑的車位,每4個就有1個配備充電設施。

 再生能源方面,當局近兩年推出上網電價,黃錦星指成績正面,過去幾十年的私人可再生能源項目只有約200個,但最近兩年已批出超過1萬個,正申請的有1.2萬個。

 回應明日大嶼計劃會否與爭取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目標相違背時,黃錦星強調,本港最大的碳排放是用電。他續說,任何大型項目都要通過環保署的專業環境評估,重點是如何在新建造設計中,加入低碳運作模式。(記者李銘欣)

 顶圖为羅致光(中)和黃錦星(左)昨日進一步解釋施政報告重點 。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