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十月 林鄭籲保持積極樂觀

2020-11-27 20:05
來源:香港商報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27日發表題為《抗疫十月疫情反彈全力以赴力爭「清零」》的文章,指出「跳舞群組」把本港推進新一波疫情,形勢嚴峻。她總結指,近月不同藥廠公布疫苗研發取得進展,但廣泛應用仍要一段相當長的時間,故呼籲全港市民保持積極樂觀,必須繼續團結一致,同心抗疫,但願疫情早日受控,為香港帶來一個平安的聖誕佳節。

 文章指出,本港經歷2個月多的疫情穩定,市面逐步恢復商業活動後,一個大型的「跳舞群組」就把香港推進新一波疫情,過去一周疫情急速惡化,過去7日(由11月20日至11月26日)共錄得456宗個案,本地個案佔408宗,情況令人憂慮。

 特區政府不斷總結經驗

 當中,包括一個大型「跳舞群組」,由於部分舞蹈導師及顧客曾到訪多於一個場所,加上跳舞時沒有佩戴口罩,甚至有人多聚集的派對活動,導致感染情況一發不可收拾。另一方面,過去7日亦出現74宗本地源頭不明個案,顯示已有更多個案傳入社區,隨時引起更大規模社區爆發。因應跳舞場所出現群組爆發,政府首次援引新規例,強制曾到訪28個處所的人士進行檢測,截至11月26日,已有超過1700人按規定進行檢測並通知政府。

 文章續指,在快接近一年的防疫抗疫工作中,特區政府不斷總結經驗,參考海內外的有效做法,務求完善「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措施。近日,社會上出現了要求政府推行全民強制檢測的訴求,正如世衛指出檢測是目前防控疫情關鍵,本港在抗疫工作中的檢測量(目前已超過400萬個,或每百萬人超過53萬個)其實是排在世界前列,但要為700萬人在一段短時間完成強制檢測,涉及科學根據、成本效益和是否切實可行等現實問題。

 林鄭月娥稱,正如她在日前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指出,政府不會排除再次推行大規模的社區檢測,但要抗疫成功,甚至達致「清零」,還須廣大市民的支持和配合,避免人多聚集、減少不必要聚會和社交接觸、戴口罩、勤洗手等。此外,政府已推出感染風險通知「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方便市民紀錄出行資料,她呼籲市民下載使用,為抗疫出一分力。(記者馮仁樂)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