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高州建冼夫人文化特色小鎮

2020-11-27 15:33
來源:中新社

 中新社茂名11月27日電 目前,冼夫人故里廣東高州市正在長坡鎮舊城如火如荼建設「冼夫人文化特色小鎮」。

 中共高州市委書記王土瑞27日受訪時表示,冼夫人是東南亞華人華僑和當地民眾一致認同並崇尚的、信仰的巾幗英雄,冼夫人文化更是海上絲綢之路文化交流的一條重要紐帶。目前,高州已將冼夫人的「好心」精神與創建文明城市、創建衛生城市工作結合起來,並通過建設冼夫人文化特色小鎮、冼夫文化廣場、城市好心綠道和好心公園等,擦亮好心品牌,提升城市文化內涵,促進冼夫人文化與旅遊產業融合發展。

 冼夫人又稱冼太夫人,一生經歷梁、陳、隋三個朝代,是嶺南傑出的俚族女首領,也是著名的政治家、軍事家和社會活動家,畢生致力於維護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大力促進嶺南地區社會經濟文化發展,被周恩來總理讚譽為中國巾幗英雄第一人,其「好心」精神被後人廣泛傳播,全球現存「冼太廟」逾2000座,香火鼎盛,前來瞻仰者眾。

 高州市文化旅遊管理部門負責人告訴記者,長坡鎮作為冼夫人文化特色小鎮,旅遊資源豐富,文化資源底蘊深厚,不僅有省級文化保護單位電白郡縣城遺址,還有冼夫人軍事遺址及眾多的冼太廟。冼夫人文化小鎮將以「文化引領,產城共融」為發展理念,結合高州市生態優勢,發展文化挖掘、休閒旅遊和影視體驗三大文旅產業功能,構築區域文旅發展新動能,激發冼夫人歷史文化活力。目前,該特色小鎮已建、在建、擬建項目共29個,總投資逾31億元人民幣。

 在長坡鎮舊城村,記者站在具有1400多年歷史的城牆上,看到始建年代最早、規模最大的冼太廟。

 舊城村村民馮老伯稱,舊城冼太廟始建於隋朝,是最早紀念冼夫人的廟宇,廟中保存有雙龍戲珠、禦賜金匾、獨木鼓、古青銅大鐘等文物,其中「雙龍戲珠」還是中國建造歷史最早、保存最完好的僅存二個「雙龍戲珠」圖之一。

 馮老伯還說,在舊城村紀念冼夫人的眾多活動中,最隆重而熱烈的當屬一年一度的冼太巡遊,場面莊嚴而肅穆。其間,都會有海外華人華僑組團,專程前來參加。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