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鳥有學問 中大教授給「丹霞人」充電

2020-11-25 17:32
來源:香港商報網

 「觀鳥的意義不僅在於讓我們去記住有多少鳥類,還有通過觀察鳥類的生活規律去解析自然,更能通過它們加深對我國傳統文化的理解……」。11月23日晚,在丹霞山自然學校課室,來自廣州中山大學生命科學院的動物學專家王英永教授正在為丹霞山科普小鎮社區的居民開展著一場特別的生態觀鳥科普講座。

 據了解,該場講座由廣東省韶關市丹霞山管委會舉辦,是廣東第30屆保護野生動物宣傳月的系列活動之一,該講座旨在進一步強化丹霞山觀鳥科普達人的專業素養和提升社區生態觀鳥的氛圍,參加該講座的有丹霞山管委會工作人員、丹霞山科普小鎮科普學堂負責人、當地居民、學校師生等愛好者50餘人。

 講座上王英永教授從中國古詩詞《詩經》中的「鸚鳴求友」的重新解讀入手,向大家解釋了開展觀鳥活動在文化方面的意義所在。隨後,王英永教授從「鳥類觀察」「了解鳥類」「觀察數據的分析與評測」三個板塊入手,結合自己的實踐教學經驗和科研發現向大家介紹了鳥類的識別與分類,如何才能觀察到鳥類,如何做好鳥類觀察筆記和數據分析等知識。講座現場氣氛熱烈,不少觀鳥愛好者珍惜難得的機會主動向王英永教授提問請教,積極提升自身觀鳥理論知識。

 據了解,為推動丹霞山生態觀鳥工作的發展,由丹霞山管委會推動建設的丹霞山生態觀鳥小徑已於本月16日正式啟動使用。近年來,丹霞山大力推動生態觀鳥工作發展,組建了一支本地觀鳥愛好者隊伍,開發了一批特色的生態觀鳥課程,同時由丹霞山管委會主導打造廣東省青年少觀鳥大賽也正在成為大中青少觀鳥愛好者的品牌賽事。(記者李芳 通訊員/攝影 李貴清)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