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讀大唐荔鄉 感懷冼夫人文化

2020-11-24 22:43
來源:香港商報網

 「品鑒嶺南」中國著名作家採風團一行23日晚來到廣東茂名,當晚受到茂名市委常委、宣傳部長倪謙等當地官方熱情接待,並在茂名迎賓館舉行簡樸的贈書儀式。24日一早,採風團一行先後前往茂名高州貢園、根子鎮橋頭村、冼太廟、冼太夫人故里文化旅遊景區等地參觀。

 貢園位於有着「荔鄉」之稱的茂名高州市根子鎮,這裏現存有80餘畝荔枝林,樹齡500年以上的百餘棵,千年以上的也有9棵。因此貢園也被人們尊稱為「荔枝博物館」。走進枝繁葉茂的貢園,在造型各異的古樹前,作家們紛紛駐足拍照留念。

 據貢園工作人員介紹,唐朝高力士當年貢奉給楊貴妃品嘗的荔枝就摘於此,此後又進貢給皇帝,所以稱此為「貢園」。「貢園」所在的根子鎮有「中國荔枝第一鎮」之稱,這裏的荔枝品種和產量均居國內首位,現在不但產果,還成為廣東省的著名旅遊景點,每年吸引大批中外遊客慕名觀光。

 登上根子鎮的紅荔閣,放眼望去,浮山嶺像一個側臥睡覺的人。當地人介紹,晉朝的潘茂名在此得道成仙,這也是茂名市名的來歷,茂名是中國首個用人姓名命名的地級市。

 在橋頭鎮望仙亭,作家出版社編輯部主任、散文家史佳麗看著路邊四處開得正豔的三角梅動情地說:「第一次看到黃顏色的三角梅,很驚喜。這裏有山有水,村民都有『三園』(菜園、果園、花園),到處是花卉和綠色食品,真是個好地方。」北京聯合大學藝術總監、魯迅文學獎獲得者衣向東也很喜歡黃色的三角梅,他當即要了當地人的微信,商量在他北京的家中移栽一株。

 在廣東省文物保護單位---高州冼太廟,作家們了解到,冼夫人一生致力於祖國統一和民族團結,功績卓著,被民間尊稱為「嶺南聖母」,在廣東、海南、東南亞等地有廣泛影響。

 如今,茂名人正不斷挖掘和傳承冼夫人文化。當天下午,作家們前往冼夫人故里文化旅遊景區參觀,並在巨幅冼夫人塑像前鞠躬致敬,隨後合影留念。

 參觀完後,採風團團長、河北作協主席、著名作家關仁山表示,冼夫人故里文化旅遊區的建築布局宏偉大氣,說明當地對開發這一寶貴歷史文化非常用心。茂名打造的好心文化源自于冼夫人,這也是冼夫人給後人留下的一筆巨大精神財富。特別是其名言「唯用一好心」,既飽含傳統文化智慧,還具有深刻的哲學思考,體現了誠信、責任與擔當,這是一種巨大的悲憫情懷,與我們新時代弘揚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異曲同工,茂名抓住了這個要點,可以說在文化建設上走在了前列。(賀安、李苑立、王佳樂)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报版权作品,转载须注明出处。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