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指通識科改革無礙學生多角度思考

2020-11-27 08:55
來源:香港商報

 政府日前提出將改革高中通識科,引起社會關注。政務司司長張建宗27日早表示,通識科作出改動後學生可從不同學科和方法學習批判思考,並需深入認識中國歷史,特別是憲法、基本法和國家安全。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則表示,改革通識科有助培育學生正面價值觀,強調學生在多角度思考問題時需從國民身份出發,認為兩者並沒有衝突。

 盡量協助老師適應轉變

 楊潤雄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在過去兩年就改革通識科全面諮詢業界及公開諮詢,共收到11萬至12萬份意見書。局方本次改革與小組意見差不多,包括科目維持必修必考、要刪減內容、釐清學習概念、教材需審核等,唯一不同的是將評級簡化及格和不及格。他強調,通識科宗旨是希望可發展學生多角度思考及分析等能力,新科目宗旨沒有改變,課程要培養學生正確價值觀,學生需要從國民角度思考問題,與多角度思考並不矛盾。

 楊潤雄指出,高中通識教育科仍然是必修的主科,即使課程時數減少,教師數目也不會改變。該局會盡量協助受影響老師適應轉變。

 他談到,學生可利用多出的時間選修多一個學科或參與其他學習活動,老師可從旁帶領和協助。他說,任何改革都會對整個教育系統有影響,局方會與業界保持溝通,盡量協助老師適應轉變。他指,部分老師在通識科推出前是教授其他學科的,也許日後他們可以轉教這些科目。

 對於通識科改革後提供內地考察機會,楊潤雄表示,此安排是為了讓學生增廣見聞,學會從不同角度思考和了解不同議題,推行細節會交由課程發展議會考慮和決定。(記者馮仁樂)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