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國稻鄉大石橋:遼寧營口大米—— 鄉愁有味是甜香

2020-11-27 08:04
來源:香港商報網

 營口大石橋植稻文化源遠流長,作為中華農耕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營口大米向世人展示出五彩斑斕的畫卷……

 腳 步

 營口地處遼東半島中樞,西臨渤海,背靠東北平原,大遼河從這裏注入渤海,水稻生產條件得天獨厚,孕育了遼寧地區早期的農業文明。清末,營口大米就已成為皇家貢米。1958年第二屆「廣交會」上,營口大石橋生產的「水源大米」,成為中國出口世界的「第一粒」大米。

 歷經百年農耕文化,大石橋人對大米發展理念也在不斷更新。改良研製新品種,探索創新種植管理新模式,目前大石橋水稻播種面積達54.69萬畝,產量38.84萬噸,成為國家重要的商品糧和優質稻穀生產基地。2017年被評為「中國好糧油」示範縣,營口金橋糧食集團所屬溝沿儲備糧有限公司、水源儲備糧有限公司被遴選為「中國好糧油」示範企業。2019年,在世界高端大米展會上,營口大米整體品質得到業界認可,大石橋多家企業斬獲佳績,「禾澤鄉」大米品牌享譽世界。營口大米從大石橋飄香到四海五洲,向世界展示著美妙的中國味道。

 饋 贈

 大米,既是簡樸的果腹之物,也可以襯托任何食材,容納萬千滋味。稻米則是自然對這片土地的饋贈。廣袤的下遼河平原遼河入海口處,黑鈣土鹽鹼度增加,並以水稻土和沼澤土的形態呈現,有機質含量高達5%,水肥充足。大石橋的溝沿、旗口、水源、高坎、石佛、虎莊6個鎮構成營口大米的主要產區。

 清明和穀雨間隙,大石橋溝沿鎮碾房村村民張德倫和23個鄉親就開始在大棚內外裝盤、育苗。他們懷著對物候、節令的理解,不斷地轉換著耕種的靈感,對他們而言,稻是被保存在歲月中的記憶和希望。而米飯的香氣伴著遼河水的甘甜,恰是大石橋人世代繁衍的味覺密碼……

 融 合

 稻米的生命力,是對傳統的繼承和升華。隨着時代而流變的米香,與舌尖相遇,觸動心靈。

 海城人王碩是聞著稻香落戶大石橋市旗口鎮的,嫁過來後就跟著婆婆種稻米。一家人辛苦付出十幾年,小作坊變成了大米廠。「種黍三十畝,衣食既有餘」。在王碩帶著米香走出國門的時,德國人瑞尼正在下遼河平原腹地大石橋,品嘗地道的營口大米。瑞尼說,營口大米是他中國記憶的一部分。生長在亞洲稻作區——韓國的朴珪福,米飯也是他的傳統主食之一。然而,營口大米以其獨特的口感,打動了這位韓國高管。

 營口大米是外國賓朋記憶里的中國符號,將不同地域種族的人們融合在一起,共享美食、創造財富、穿越四季。

 鄉 愁

 對於久別家鄉的大石橋人而言,一碗家鄉的米飯,是帶有家鄉符號的食物味道。

 李忠超長年在北京工作,每次回來一定要吃老家的大米飯。他說,家鄉的米飯飯香,味好,吃兩碗都不夠……營口大米在李忠超的味覺里留下的烙印,如同味覺定位系統,一頭鎖定千里之外的異地,另一頭則永遠牽絆著記憶深處的故鄉……

 轉 化

 初夏,是旅遊客流旺盛時節,數以萬計的遊客來到大石橋黃丫口自然生態旅遊景區。漫山的杜鵑花讓這個山村變得豐盈唯美……其實來這裏的遊客還有另一目的,那就是吃一餐地道的營口大米飯。

 據說,要做出口感香滑的上等米飯,大米只是第一步。還需另一法寶——土灶大鐵鍋。當土灶里的火均勻地舔舐著鍋底,在水溫的傳導下,米粒的潤水率得到提升,造就了最富營養的米漿。米飯甜而不膩,米粒順滑清香、細膩綿軟。濃郁的飯香,飄融在黃丫口村的農家院中,與遠方客人分享歷久彌新的味道,細細咀嚼自然的饋贈。

 遠 方

 美味的前世是如畫的美景。10月,金色稻浪一望無際,給人的第一印象是到處都能見到「米」字,米業加工廠、稻米合作社……

 大石橋現有國有倉儲企業3家,准倉容量30萬噸,已形成集種植、收購、檢驗、存儲、加工、銷售為一體的良性運行模式。依託國內最大糧食港口——鮁魚圈港,中國鎂都大石橋正在建成

 輻射全國的東北優質大米產業集聚區,配合著各地的飲食習俗,做出吃法多樣、口味豐富的米食,成就人們餐桌上難忘的味道……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