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利津店子村獲國家級榮譽

2020-11-27 04:24
來源:香港商報

 近日,山東省利津縣鳳凰城街道店子村榮獲一項國家級榮譽--第六屆「全國文明村鎮」稱號。作為利津縣唯一獲得此項殊榮的行政村,「全國文明村鎮」背後的故事值得各方關注。

 近年來,店子村以創建「全國文明村」為契機,注重加強文明陣地建設,累計投資200萬元,建設了文化大院,粉刷文化牆面1.8萬平方米,建成了村民文化廣場,配套健身器材,廣場上設置了文明宣傳欄、公示欄以及文明知識講解展板。同時店子村還深入開展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打造文明實踐站、村史館陣地。以美麗鄉村建設為依託,深入開展農村垃圾、污水、廁所專項治理「三大革命」,全面提升村級基礎設施。

 店子村網格化便民服務群實現了「一呼百應」,將全村193戶細化為19個「微」網格,每個「微」網格由1名黨員、2名群眾代表以及網格內的9戶家庭組成,構建起三層級網格,加之「街巷長」制度的完善,店子村形成了「家家有代表,戶戶有志願者」的局面。店子村還把修訂村規民約作為倡樹文明新風的重要載體,通過「四議兩公開」工作法,訂立「村規民約」「紅十六條」,將「禁止大操大辦」「杜絕天價彩禮」「禁止攀比炫富」等內容寫進村規民約,讓村規民約真正成為規範群眾日常行為的公開準則。村裏還成立4支移風易俗志願服務隊,專職負責村內婚喪嫁娶,簡化辦理程序,倡導婚事新辦、喪事簡辦的文明新風尚。

 店子村還成立了利津縣第一個村級慈善募捐點,用村民和愛心企業的捐款成立慈善愛心基金,用於幫助村裏的困難學生、重大疾病等特殊群體。(王萍)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