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話題】樂見施政報告房屋新猷

2020-11-26 02:17
來源:香港商報

 新一份施政報告的新政策不少,由如何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到如何抗疫及促進經濟復常,以至其他經濟、民生、青年發展等,報告都有全面兼顧。不過,就筆者而言,最大突破點還在房屋方面。

 增多公營房屋供應

 疫情以前,房屋是林鄭月娥政府的最大關顧點之一,亦是香港諸多問題之中最困擾市民的一塊。上任以來,林鄭月娥已將「綠置居」「白居二」等恒常化,又大量增加「首置盤」,目的皆為豐富及降低市民的置業階梯,讓大家更加容易上車。擁有自己住房固然重要,不過透過租賃來解決居住需要,同樣不容輕視;今份施政報告,便花了不少筆墨在租賃上。

 其實,公屋別名乃廉租房,這本來就是租賃用途,而非置業用途。報告為市民帶來好消息,因為當局已按《長遠房屋策略》,全數覓得興建316000個公營房屋單位的330公頃土地,足夠滿足未來十年約301000個公營房屋單位的需求有餘,當中好大部分料為公屋。相關土地來源,除了源自填海出來的全新土地,亦涉改劃農地、棕地及發展粉嶺高爾夫球場部分用地;此外,石籬中轉屋、房委會旗下6個工廠大廈,亦將發展成為公營房屋。可以看到,政府如何多管齊下地開拓公屋土地,特別是參考了早年土地供應大辯論的結果,從而切實解決低下階層的住屋需要。

 確保租戶利益

 萬丈高樓從地起,興建公屋總須時月,有鑑現時公屋輪候冊仍積累大量家庭,今份施政報告還引入了三項全新措施:一是資助NGO租用疫下面臨結業危機的酒店和賓館作過渡性房屋用途;二是以現金津貼非公營房屋、非綜援、輪候公屋3年以上、又未被首次編配公屋的合資格「一般申請住戶」(即二人或以上家庭和長者一人申請者),即變相提供「租金津貼」;三是研究劏房租務管制。誠如林鄭形容,「租金津貼」實屬「破格思維」,該措施一直以來備受爭議,理由是有聲音指這會導致租金通脹,即津貼最後只會全數益了業主,租住者根本無法受惠;此所以,報告同時提出研究劏房租務管制,目的正為堵塞租金通脹漏洞,只要限制業主因此加租,便能確保租戶最大程度受惠。

 惟話說回來,任何資助或津貼,多少總會導致物價上升,由全民派錢到租金津貼皆然;問題是,同一道理,為何無人因為擔心通脹而反對派錢?因為,即使通脹份屬必然,但卻未必百分百蠶食所有;正如早前全民派錢一萬,也不見得因此引起的通脹足以令全港市民使費多增一萬。所以,租金通脹一方面是反對租金津貼的「偽命題」,另一方面,如果配合具針對性的租務管制,即限制業主不能向「租金津貼」租戶加租,則可望將相關憂慮或負面影響降至最低。

 始終,房屋問題是香港人長年之痛。繼續想方設法擴大土地供應、擴大出售房和出租房的供應,以及紓緩低下階層的住屋壓力等,凡是有助達致上述目標者,相信全港市民都樂見更多新猷!(文|李哲)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