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中央支持增信心 砥礪前行再出發

2020-11-26 03:37
來源:香港商報

 特首林鄭月娥昨發表任內第四份施政報告,在疫情防控、提振經濟、改善民生、紓解民困等方面重點著墨,推出了系列切實可行的措施,亦就香港善用中央支持,在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關鍵領域,作出有力部署,增添未來發展新動力。報告通篇體現以民為本,急民所急,顯示林鄭有擔當、有決心帶領香港衝破困境、重新出發,值得支持。社會各界應和衷共濟,砥礪前行,共同落實施政報告的各項抗疫情、惠民生、振經濟措施,讓香港早日擺脫困局,實現經濟重啟、生活復常、繁榮發展。

 今次施政報告的推出,正值香港處於一個特殊環境,在黑暴及疫情雙重打擊下,經濟急速下滑,失業率持續上升,各行各業苦不堪言。好在國安法頒布實施後,社會漸趨穩定,但經濟復蘇、生活復常之路仍漫長。市民期望從施政報告能夠帶來希望和實惠。正是在此艱難情況下,林鄭月娥押後施政報告發表,積極爭取中央支持,以更能有效解決本港面臨的困難,回應市民期待。

 而中央對香港的關懷及支持,是施政報告內容的一大亮點。中央挺港措施涵蓋粵港澳大灣區發展、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等範疇,包括在港珠澳大橋實施「港車北上」、加快落實「跨境理財通」,以及香港疫情可控通過「健康碼」互認,在有需要時「預留一定數量的內地研發或生產的疫苗供港人使用」等,相關政策為香港發展注入新動力,增強市民對前景的信心,再次凸顯了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享有巨大的優勢。而施政報告公布的多項新措施,進一步發揮本港「近水樓台先得月」的優勢,積極參與國內國際雙循環,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聚焦大灣區合作,有助解決長期困擾香港的經濟民生問題。

 在當前頭等大事抗疫方面,施政報告首次明確提出要「力爭清零」,要求高風險群組接受強制檢測,並更廣泛地推行沒有病徵人士「願檢盡檢」,或再推大規模社區檢測,力爭達致「清零」,期望可早日符合恢復兩地人員往來的目標。「力爭清零」的策略是一大進步,香港一日未能控疫,經濟民生就難以重新出發。故此,政府以更果斷決心,加大抗疫力度,是必然的,市民亦要主動配合,才能讓香港盡快走出疫情。而報告在增加土地房屋供應上更積極,政府已全數覓得興建31.6萬個公屋單位的330公頃土地,可以滿足未來10年公屋單位的需求;報告還推出多項撐企業、保就業、惠民紓困等措施,並繼續投資基建,滿足經濟和民生需求,都是勇於承擔,體現進取的。

 總之,這份施政報告直面問題,突出主題,力解難題,兼顧短近期和中長遠目標,振經濟有方向,紓民困有實招,惠民生有實利,助解市民燃眉之急,順民意,符民情,得民心,廣受社會肯定和歡迎。接下來,最重要的是各界要通力合作,團結協力,善用中央各項挺港政策,切實落實好施政報告,砥礪前行,讓香港再出發。風雨之後一定會再見彩虹!(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