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回港易」要真易

2020-11-19 04:06
來源:香港商報

 港府為便利粵澳地區港人回港而推出的「回港易」計劃於昨日開放登記,香港市民在計劃指定網上系統預約登記後,可於登記日當天經指定口岸入境香港並豁免檢疫安排。此項計劃雖只是香港口岸單向開放,但也是香港實踐逐步恢復通關邁出的重要第一步。希望港府可以不斷檢視計劃實施情況,令「回港易」可以更便利便捷,滿足更多市民需求。

 首階段「回港易」設有諸多限制要求,比如申請登記人必須持有香港身份證並年滿18歲,未滿18歲的居民須由家長或監護人代替申請;而且計劃暫時只對廣東和澳門地區開放,其他內地城市的港人暫時還不能享受這一通關便利,如若港人在14日內曾離開粵澳亦不能登記;此外,申請人須在過關前三日內在粵澳指定檢測機構進行病毒檢測,並上傳陰性檢測證明至香港衛生署電子健康申報系統以取得「綠色」二維碼通關;更值得注意是,現時每日額度只有5000個,包括深圳灣口岸3000個和港珠澳大橋口岸2000個。

 在計劃實施初期設置以上諸多限制可以理解,畢竟為了保證安全通關,但日後隨着計劃順利且恒常進行,港府應考慮逐步放寬限制,令港人回港更便利。首先是擴大每日限額,昨日開放登記首日,截至下午5時,就已有逾8900人預約下周回港,足見需求之大。香港關口從年初封閉至今,許多港人被迫滯留內地,如今港府終於放寬針對港人回港豁免檢疫要求,自然會有許多港人爭相申請,因此港府應該增多每日過關限額,滿足市民回港需求。其次是延長病毒檢測有效期,現時登記「回港易」須提供3日有效期病毒陰性檢測證明,這其實給港人造成許多不便,適時延長檢測證明的有效期,可令港人有更多彈性時間檢測和上傳證明。另外,「回港易」計劃覆蓋範圍和對象亦可以進一步擴大,比如下階段可開放至內地所有省市區。雖然大多數港人生活居住在粵澳,但仍有部分港人分散在內地其他地區,「回港易」不應該將這些港人拒之門外。而且,港府亦有計劃擴大「單向免檢」的適用範圍,允許粵澳地區的內地或澳門居民亦可透過「回港易」來港,這是值得期待的措施。在確保防疫安全前提下,恢復三地人員往來流動對本港經濟復蘇具有很大刺激作用,特別可幫助服務、旅遊、酒店和零售等瀕危行業。

 當然,「回港易」若要真正達至市民所期待的「便利」預期,還需要實現與內地和澳門「雙向免檢」,屆時才可謂真正「便利通關」。現時通過「回港易」回港的市民可以免去在港14天隔離檢疫,但市民返回內地和澳門仍需要受限於14天隔離檢疫,這對本港許多需要跨境流動的市民造成了很大阻礙。許多市民已呼籲「雙向通關」多時,惟香港疫情反覆、一直未能實現本地確診清零,制約了本港與內地和澳門恢復通關的步伐。因此,香港抗疫必須以「本地清零」為目標,才能早日與疫情受控的地區恢復往來。市民不僅需要「回港易」,也需要「離港易」、「來港易」等更多便利的互通關口措施。(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責任編輯:程向明]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