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決定立規明矩 利港長治久安

2020-11-12 03:53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全國人大常委會昨通過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確立香港立法會議員因宣揚或者支持「港獨」主張、拒絕承認國家對香港擁有並行使主權、尋求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干預香港事務,或具有其他危害國家安全等行為,不符合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法定要求和條件,一經依法認定,即時喪失立法會議員的資格。港府根據決定,依法宣布郭榮鏗、楊岳橋、郭家麒、梁繼昌4人即時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

 立法會議員是特區公職人員的重要組成部分,真誠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仍是天經地義,也是最基本的要求。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訂明立法會議員喪失資格的一般性規則,明確規定適用於在原定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提名期間被依法取消參選資格的第六屆立法會議員,以及今後參選或出任立法會議員遇有違反的情形。相關決定明底線、立規矩,清楚劃下執行紅線,作出了制度化、規範化、明晰化的安排,為確保公職人員符合法定條件和要求提供了堅實的法律支撐。全國人大常委會是最高國家權力機關的常設機關,有權對香港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實施過程中有關憲制性問題作出決定,其法律效力和權威性不容挑戰。

 近年香港動蕩不止,立法會長期紛亂是根源之一。攬炒派議員將立法會作為「戰場」,堅持對抗路線,把事情做盡做絕,想方設法癱瘓政府施政,不斷挑戰中央權威和底線,企圖將香港拖入深淵。例如早前已被選舉主任DQ參選資格的郭榮鏗等4人,公然支持「港獨」,拒絕承認中央對港行使主權,頑固反對香港國安法,尋求外國干預香港事務,表明要「無差別」否決任何政府議案。這些人以全面攬炒為目的,危害國家安全,顯然不符合參選資格;而中央決定全體議員、包括被DQ的議員延任一年,本已給反對派議員最大的包容和機會,希望他們改弦易轍,服務香港,惟攬炒派議員延任後毫無反省之意,繼續有破壞無建設,衍生無數亂象。民調早已顯示多數市民強烈要求將攬炒議員清除出議會,現郭榮鏗等4人被依法DQ,完全是咎由自取。香港已遭受黑暴和疫情連環打擊,經濟奄奄一息,也不能放任攬炒派繼續胡作非為,任何議員逾越法律紅線,都要付出議席不保的代價。

 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撥亂反正,極之必要,合憲合法、合情合理。決定有利匡正立法會秩序,有助港府有效落實各項經濟復蘇及民生改革的政策,有利於香港長治久安和繁榮發展,有利於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符合香港整體利益和廣大市民的意願。反對派議員「鬧辭」恫嚇,頑固走激進路線,完全不負責任,悖離民意和香港利益,更是不尊重人大的決定,公然與中央對立,違反「一國兩制」,必遭市民唾棄。而立法會留下的議員們,責任重大,此時更應發揮中流砥柱的作用,為港為民履職盡責,加快各項經濟民生事務的審議,追回失去的時間,協力提振經濟、保障民生。立法會少了搗亂派攬炒派,依法正常運作,對香港和市民來說反而是好事。

[責任編輯:岳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