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長痛不如短痛 痛下決心清零

2020-11-21 01:48
來源:香港商報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顯着惡化,昨日共錄得21宗本地確診個案,乃個多月來首次重返雙位數,而更恐怖是,初步確診數字更超過40宗,可見第四波疫情恐已山雨欲來。政府因此宣布,對有病徵人士、老人院舍職員、的士司機三類特定群組強制檢測,並指將盡快發指示限制酒店房間人數。

 隨着北半球天氣轉冷,新冠病毒變得活躍,不單美歐疫情再創高峰,日韓也見反彈,本港經濟高度外向自難獨善其身,尤其市民亦因疫情不斷反覆而「抗疫疲勞」,精神難免有所鬆懈。

 抗疫來到今日階段,有兩大問題實須認真看待。

 首先,外防輸入乃是防疫必不可失的第一關卡,特別是外圍疫情始終活躍。專家學者研究分析指,今次疫情相信便由南亞輸入個案帶動。注意,這跟第三波疫情不同,當時料由豁免檢疫的機組人員或海員引起,相對南亞裔人士不少皆為香港居民,意味病毒未必是經免檢漏洞竄入,而可能源於當地陰性檢測結果未有效確保相關入境者不帶病毒,以及來港後的檢疫期或檢疫地點不夠理想。有鑒即將踏入聖誕新年假期,或會出現留學生回港潮;所以,在收緊免檢規定之外,進一步收緊所有包括港人在內的來港人士檢疫措施,例如強制延長相關人士的檢疫期,又或強制逗留檢疫地點不准外出等等,皆有迫切需要短時間內敲定到位。此非人權、政治問題,而是非常現實、性命攸關的問題,一日不嚴正處理相關問題,則無論本地防控多麼嚴謹、市民多麼努力配合,結果都只怕徒勞無功。

 而更關鍵的問題是,我們能否痛下清零決心,由外防輸入到內防擴散皆明確以清零為目標。疫情持續至今,市民出現「抗疫疲勞」誠可理解,人人皆想舒舒氣、減減壓,但隨防疫意識降低,卻無可避免會推高疫情。最新多個感染群組,包括跳舞群組、酒店度假群組等,很大程度便因沒有嚴守限聚規定、甚至沒有時刻佩戴口罩所致。可見,心存僥幸不但不成,香港一日無法完全走出疫困,則任何活動復常都難以完全零風險,亦難擺脫「放寬後反彈,反彈後收緊」的死循環。內地其實一直提供?如何抗疫的最佳範本,香港固然有自己的現實困難,但根本原因還是未能下定清零的決心。與其被動地水來土掩,僅保障個別領域不被病毒攻陷,我們何不更進一步主動出擊,徹底找出隱伏全港的病毒源頭?加強檢測固然是好,強制高危群組檢測則更好,但始終都不及全民檢測最好。要真正擺脫「抗疫疲勞」,全民檢測正正可望「一勞永逸」,只消全民檢測一次(或多跟進一次),第四波疫情威脅自可迎刃而解,繼而在清零的基礎上推動經濟社會活動復常。現在,在確診數字處於既不太少、又不太多的基礎上,一方面不虞出現所謂成本效益不足問題,另方面「檢測後染疫」的風險也不虞太高(必要時可覆檢),全民檢測無疑是個合適時機。

 長痛不如短痛,答案一直明擺着,只差大家有否共識落實。跌過才知痛,誰又希望再次停課,甚至再次停市、停工?痛下清零決心,堅決全民檢測,此其時也!(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責任編輯:程向明]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