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舉辦客家文化展及客家文化發展論壇

2020-11-25 23:12
來源:香港商報網
    11月25日上午,由中共深圳市龍華區委宣傳部指導、深圳市龍華區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主辦的客家文化主題展暨客家文化發展論壇活動在深圳觀瀾版畫村舉行,本次活動圍繞「文化遺產保護」、「客家文化產業發展」等主題展開探討,同時以圖片形式展示了龍華區濃郁客家風情,為龍華客家文化發展事業助力。現場嘉賓的精彩論述引發了聽眾的積極反響,現場氣氛高漲、互動熱烈。
 
圓桌論壇
 
    廣東省非遺促進會會長杜佐祥、深圳市客家文化交流協會會長楊宏海、中國文化傳媒集團戰略發展中心研究員陳能軍博士、中宣部文化名家袁銳以及廣東百川歷史建築保護修繕設計工程有限公司設計總監侯美文等出席並發表主題演講,國家一級作家相南翔擔任主持。
 
    杜佐祥以《提升城市公共文化空間,優化灣區特色旅遊景觀》為題,圍繞大灣區歷史文化遺產,提出非遺活態整合等景觀創新、共享共建理念,為龍華經濟景觀建設提供多維思路;楊宏海以《回望深圳客家三百年》為題,從系統性視角、典型化提煉、活化式呈現三個角度尋找對策,為龍華打造文化強區帶來重要啟示;陳能軍以《5G時代客家文化產業發展創新戰略與路徑》為題,圍繞「『新基建』夯實客家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基礎」「5G『新基建』促進客家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主題做了分享,並為龍華客家文化產業化發展提出了自己的思考;袁銳以《網絡文學視角下客家文化的轉化探索與實踐》為題,分享了網絡文學傳播與發展現狀和客家文化未來發展方向;侯美文總監以《深圳東部客家圍屋保護與活化利用案例分享》為題,闡釋了非遺建築保護與活化利用的關鍵和重點。
 
嘉賓合影
 
    楊宏海向記者介紹,歷史上,深圳前身寶安縣(新安縣)原有四個民系雜處,客家、廣府、福佬與疍家人,其中客家人居多。深圳之所以創造了近代以來世界城市發展的奇蹟,客家人的貢獻居功至偉。
 
 

楊宏海介紹深圳客家歷史
 
    楊宏海認為,生在寶山要知寶。深圳客家因海而生,要彰顯與弘揚深圳客家文化,需梳理出根源,從深圳濱海客家的六個時間節點與事件去挖掘,即挖掘歷史文脈——深圳「濱海客家」三百年的歷史故事,從中即可找出「薪火之光,傳承之路」。深圳作為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城市,必須要有人文灣區的典範。(記者 黃鳳鳴 通訊員 羅文鳳)
[責任編輯:趙書琪]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