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希安「不滅的軍魂」三部曲研討會在深圳舉辦

2020-11-25 22:49
來源:香港商報網
    11月25日上午,由深圳市退役軍人事務局指導,深圳市關愛行動公益基金會主辦,深圳市關愛行動公益基金會——拓荒牛復明基金、基建工程兵戰友之家承辦的樊希安「不滅的軍魂」三部曲研討會,在深圳東方銀座美爵酒店召開。
 
研討會現場
 
    深圳市拓荒史研究會名譽會長、戰友之家榮譽總編輯劉坤德介紹,今年是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深圳兩萬基建工程兵再次被媒體關注。本次研討會主題是「軍魂永駐,弘揚基建工程兵精神」,研討學習國務院參事樊希安長篇小說「不滅的軍魂」三部曲,結合進行戰友之家作者筆會,激勵廣大基建工程兵退役軍人,為實現中國夢繼續奉獻力量。
 
    國務院現任參事、作家、詩人樊希安,向戰友們贈送了其作品長篇小說《鵬城飛歌》,總政治部幹部部老幹部局原副局長周緒銀向戰友贈送了《基建工程兵史》,戰友之家平台總編輯李平均、編審侍吉山代表戰友接受了贈書。
 
贈書
 
    樊希安表示:儘管基建工程兵的歷史短暫,但在特殊年代所發揮的作用,創造的奇蹟不可磨滅,曾經的部隊生活在腦海中留下了深刻印象。集中精力創作反映基建工程兵部隊生活的三部長篇小說,就是想表達對基建工程兵的深厚感情。部隊裁撤之後,在新時代創造的輝煌成就非常感人。因此,他決心要完成「不滅的軍魂」三部曲。
 
    周緒銀介紹,《鵬城飛歌》這部長篇小說,採取虛實結合的創作手法,以現實主義的創作意識,書寫讚美基建工程兵「三個特別」精神,展示扎根深圳、建設深圳、奉獻深圳的精神風貌,是一部難得的好作品。
 
研討會嘉賓合影
 
    曹海鵬說:《鵬城飛歌》長篇小說,具有新時代的鮮明特徵,深圳發展的奇蹟,離不開拓荒牛的敢闖敢試拼搏精神。黨和人民締造的深圳經濟特區,產生了許許多多的深圳故事,書寫開拓者的創業歷程,這是具有深遠意義的任務。
 
    段亞兵表達了自己的感受:作為深圳的建設者、開拓者和2萬扎根深圳的基建工程兵一員,閱讀《鵬城飛歌》,對書中的歷史事件、重要階段的決策,親身經歷感受深刻,書中人物形象塑造的栩栩如生,仿佛就在自己身邊,作者在統籌結構謀篇方面,頗費心思,讓人讀來具有親和力。(記者 黃鳳鳴 通訊員 李平均)
[責任編輯:趙書琪]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