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評史上最大自貿區誕生:「中國做成了美國沒做成的事」

2020-11-25 16:59
來源:香港商報網

 俄羅斯《側面》周刊網站當地時間19日刊載文章,作者系俄高等經濟學院歐洲和國際綜合研究中心歐亞部副主任亞歷山大·科羅廖夫。文章稱,中國做成了美國沒能做成的事——將亞洲除印度外的大型經濟體凝聚在一起,打造新的地區一體化議程。文章摘編如下:

 15日,東盟10國和5個夥伴國——中國、日本、韓國、澳洲和新西蘭——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達成協議前展開了持續8年的艱苦談判。

 RCEP毫無疑問值得關注,至少是因為史上最大的自貿區由此誕生。拋開純經濟問題不談,該協定為何如此重要?原因似乎在于,它巩固了中國在亞太地區的領導地位。

 中國做成了美國沒能做成的事——將亞洲除印度外的大型經濟體凝聚在一起,打造新的地區一體化議程。富有象徵意味的是,協議是在對世界經濟而言極其艱難的年份,在人們對自由貿易和多邊對話悲觀失望的背景下簽署的。

 RCEP的特點還在于其定位。中國和夥伴實際上提出了共同擺脫危機的計劃,這在成員國的聯合聲明中得到了清晰體現。在這方面,RCEP不僅是成員國之間雙邊自貿區的總和,而且是亞太地區的某種「馬歇爾計劃」。落實它將能巩固中國地位並部分恢復其聲譽。

 有鑒于此,美國將會對協定作何反應令人好奇。RCEP的簽署已使華盛頓的形象蒙受打擊。倘若協定獲批並充分實施,美國的損失將是戰略性的。因此,不排除拜登在入主白宮後將重拾被特朗普棄用的奧巴馬外交政策元素——對中國進行拉網式經濟遏制的工具。

 目前,美國正大力推動反華色彩明顯的印太地區構想。但其經濟內容依舊有限。因此,美國依然有可能重返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