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市評析】留意施政報告作部署

2020-11-24 23:12
來源:香港商報網

 港股昨日表現相當不俗,雖然舊經濟股受疫情出現第四波爆發而下跌,不過新經濟股如阿里巴巴(9988)有不俗表現。今日不妨留意一下施政報告,皆因昨日有消息指可能公布將第二上市企業納入港股通,如屬實的話料會利好一眾第二上市及生物科技股,當然如以長線角度,則港交所(388)肯定會受惠。不過,由於消息仍有待確認,大家可留待今日相關消息明朗化後再作部署也不遲。

 另外,今年熱炒之投資主題,新能源車肯定是其中之一,原因不外乎與國策大力支持有關。隨越來越多新能源車企到美國掛牌,炒作風氣更盛,情況更相當「得人驚」。本月中便曾出現過一個現象:於11月13日美股10大成交中,有4間公司與新能源車有關,分別是蔚來、Tesla、理想汽車及小鵬汽車,而最大成交就是蔚來,成交金額高達274億元(美元,下同),排第二及第三之亞馬遜及蘋果公司成交量相加也不及其80%。亞馬遜及蘋果公司已是萬億美元巨企,成交量活躍亦相當正常,不過蔚來當時市值約600億元,由此可見其轉手率有多頻繁。

 蔚來現階段估值偏高

 筆者近年有不少朋友轉為投資美股,起初對蔚來這些股份抱有相當戒心,尤其是年初時該公司一度瀕臨債務問題爆煲,但當其股價越升越有(今年以來累升超過1000%),而且單日波幅驚人,漸漸便成為朋友眼中短炒必然對象。隨股價越升越急,大家開始有一個疑問,就是蔚來是否貴得有理?

 先看蔚來汽車最新交付量情況:10月份交付數量5055輛,同比增長100.1%;年初至今累計交付數量31430輛,同比增長111.4%。相比之下,Tesla第三季(7至9月份)汽車交付數量為13.95萬輛,同比增加43.67%。可見現時蔚來生產之規模,較Tesla仍小得多,而且Tesla自有廠房並生產,蔚來則將生產外判予江淮汽車。

 至於市值方面,截至上周五,Tesla最新市值達3872億元,蔚來約為其六分之一。不過,Tesla已連續5個季度取得盈利,蔚來則仍處於虧損,但第二季毛利率已能轉正,經營虧損亦持續收窄。而最新公布的第三季度業績,收入45.26億元(人民幣,下同),較2019年第三季度增長146.4%,毛利率為12.9%,較第二季持續有改善;歸屬普通股股東淨虧損為11.879億元,與去年同期相比收窄53.5%。該公司預期第四季度交付量在16500輛至17000輛之間,總收入在62.587億元至64.358億元之間。

 無疑現階段蔚來估值偏高應是不爭事實,不過,內地正全力推動新能源車發展,未來內地新能源車企能否「超車」,相信會是一個相當有趣的話題。

 耀才證券研究部總監 植耀輝

 (筆者持有港交所及Amazon股份)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报版权作品,转载须注明出处。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