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話中醫】骨刺跟疼痛有什麼關係?

2020-11-10 17:03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早在1980年貴陽醫學院的曾昭榮教授在《腰椎骨贅與腰痛的關係》一文中對300例腰痛病人及100例無腰痛者作X光片的對比研究,發現骨質增生(骨刺)發生率有腰痛組為60.3%,無腰痛組為60%。這說明有骨刺可以無腰痛,沒有症狀。

腰痛的「痛」與軟組織肌肉、韌帶、筋膜損傷有關。

 筆者在80年代初,對200例腰痛患者進行觀察研究,發現腰痛者的腰椎出現不同程度的骨刺佔59.6%。同時還發現骨質的增生(骨刺),隨年齡增大而增高,所以幾十年來,從國內外的資料來看,脊柱的增生、骨刺的出現與疼痛並不是同一回事。骨刺的出現並不是致痛的唯一原因。外國學者Burrour在對頸椎X光片分析時指出:「X光平片在頸椎可以顯示有相同的退化性(骨刺)改變,而其臨床表現可迥然不同,即一個可以毫無症狀,而另一個呈四肢癱瘓。」多年前內地有學者對既有腰痛又有骨質增生骨刺的病人作了研究,發現極大多數的病人出現疼痛的部位與X光片上出現的骨刺部位不相符合,最後所得出的結論是腰椎增生形成的骨刺與腰痛無關,腰痛的原因是腰部的軟組織(肌肉、韌帶、筋膜)等的損傷。

 國內外學者幾十年來的研究,告訴我們頸腰部出現的疼痛很大部分是因軟組織的急、慢性損傷有關,與骨質增生所引發的骨刺關係不大。所以臨床上使用的中醫療法如針灸、推拿、手法理療、中藥敷貼,主要是通過對軟組織的治療而取得療效,並非是推拿把骨刺「推掉」、敷藥把骨刺「化掉」。中醫的各種療法,只要應用得正確,都常有不同程度的減輕疼痛症狀,但當取得效果後,再去替病人作X光片檢查,就會發現即使病人疼痛消失、症狀已癒,但從X光片上來看,治療前與治療後病者所出現的「骨刺」在形態上、大小上、部位上,沒有絲毫的改變,這是幾十年來骨科上研究、觀察的結果。故可以說,出現腰痛的「痛」,基本上與「骨刺」的「刺」無關,「痛」的原因,一般情況下是與軟組織肌肉、韌帶、筋膜損傷有關。(文:吳文豹 )

吳文豹教授,前香港大學中醫學院副教授,從事中醫臨床、醫學教學55年。曾在滬時從業西醫骨科臨床經驗達17年。在中醫骨傷、推拿、針灸及中西醫結合領域頗有造詣。對臨床、教學有獨特見解與理論學說。

 

 

[責任編輯:副刊]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