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暫無條件大幅放寬限聚措施 冀港深發揮「雙引擎」效果

2020-10-20 09:35
來源:香港商報網

 行政长官林鄭月娥20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見記者時表示,暫時無條件大幅放寬限聚措施,但部分經濟活動如婚宴儀式、本地遊等,或可放寬,相關政策局爭取下午公布。

 林鄭指,過去一周疫情漸趨平穩,整體確診個案下降,亦無新群組爆發,連續三天無源頭不明個案。但審慎起見,以及配合下一階段開放跨境人員往來,本港暫時無條件大幅放寬社交距離措施。

 不過林鄭说,行政會議今日將會開會,討論會否放寬一些聚會或經濟活動的限制,包括出席婚宴儀式、本地旅行團等。有關措施食衞局局長今日下午會公布。

 至於本港與新加坡就建立「航空旅遊氣泡」機制達成原則性協議,林鄭说,雙方都非常謹慎,協議中結合很多預防措施。

 內地方面,林鄭表示,希望能夠有限度豁免14天檢疫安排,或先豁免港人由內地回港時,可以免受14天強制檢疫,有關的工作正進行中。

 本屆政府增加土地供應決心不減

 林鄭早前接受報章專訪時曾提及本港土地供應問題,認為不應為香港建屋問題破壞中央保育政策,不如在本港境內的大嶼山與交椅州一帶填海。她今日(20日)回应指,當時的說法是要展示本屆政府開拓土地的決心不減,不會因經濟逆轉或者地產市道下降而調整。

 林鄭表示,開拓土地是一個漫長過程,亦可能會引發不同的司法覆核,而且停頓後再重啟有一定困難,因此如果停下來,會有很大後遺症,所以政府有決心繼續多管齊下,增加土地供應。

 林鄭称,日後會更多運用《收回土地條例》,但運用時要好小心,以防引發司法覆核。她說在引用此「尚方寶劍」條例時,要證明所收回土地是用作公共用途,是有一定門檻,所以要先完成規劃,證明土地是用作公共用途,否則如果收回土地後用作轉售,好容易會受到挑戰。

 林鄭說,香港的土地有限,但香港人重視郊野公園、濕地,而香港很多地方都有斜坡,所以若要有大規模的用地,填海是其中一個方法。她又提到,明日大嶼有其優勢,有關地理位置可以建立好的交通網絡,亦有望打造成為第三個核心商業區,同時可用作處置建築廢料。

 冀港與深圳發揮「雙引擎」效果

 另外,林鄭表示,上周到深圳出席慶祝40周年慶祝大會,對於香港與深圳的角色主要有三種看法,一是香港已經處於落後位置,未來已無太多機會,甚至已被深圳超前;二是香港仍有優勢,其地位不會改變;三是香港及深圳可互補,達至互惠共贏局面。

 林鄭說,自己較認同第三個看法,因香港一直與國際接軌,以中國香港身份加入不少國際組織及簽订協議,但她同意競爭力是有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希望香港與深圳可發揮「雙引擎」效果。

 林鄭指,香港與深圳是大灣區內最緊密的城市,據統計已有近16萬港人在內地領取廣東居住證,其中5萬人在深圳,亦有8萬間港資企業在深圳,佔所有港資企業的85%。

 她说,有見及此,在政府內部已要求相關政策局就27條深圳具體實施方案進行研究分析,進一步深化港深合作,在創新科技、文化創意產業、高等教育及醫療等範疇,兩地都有合作空間,希望可以「強強聯手」,打造下一階段經濟發展。

 此外,林鄭表示,早前宣布押後公布施政報告,是要向中央爭取更多惠港政策,今次爭取的範圍廣泛,包括商貿、創科、航空、大灣區專業發展等。她形容中央反應積極正面,否則不必安排她上京,而中央各部委正在協調,在適當時間會通知她到北京磋商,目前未有確定日期,她希望可以盡快。

 她說,中央亦看到本港在過去一年受多重打擊,因此要大力度展示經濟復蘇能力,中央需要時間深入研究,再作回應。

 林鄭又回應政府研究容許境外投票,指有很多擁有投票權的香港居民,在大灣區工作、投資及升學,都期待能投票,亦與香港有緊密聯繫,非常關注投票相關政策,若政府有任何投票機制上的改動,都需要經立法處理。

[責任編輯:蔣璐]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