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自心頭起 氣從筆下生----專訪詩人陳作耕

2020-09-29 19:48
来源:鳳凰網

 「云霄,云涛,这两个词到底用哪个好一点呢?」

 「云霄一般指天空很高;云涛是指云翻滚如波涛;还是用云涛好一点……」

 刚遇到陈作耕先生时,他正在与好友讨论最近登平安大厦而创作的一首诗的用词,已过古稀之年的他,在谈论诗词时,面色红润,双目散发着光彩,深远明亮而意味悠长。

 陈作耕先生早年投身军旅,后转业到深圳,扎根特区,长期在武装、政法战线工作,是深圳特区第一代孺子牛式的拓荒者和创业者,从深圳市工商联副主席、巡视员岗位上退休后,他开始醉心诗词,乐此不疲;且虚怀若谷,勤学好问。经常为一首诗的创作夜不成寐,反复推敲。十年来,共创作诗词500余首。作品曾发表于《诗刊》《中华诗词》等刊物,并多次获得全国性诗词奖项。

 「贴近生活、扎根生活,才能创作出更多优秀的作品。」陈作耕谈及创作灵感时说到。诗如其人,人如其诗,正如他所说的那样,「气之所运,诗意遂生;气清则脉顺,脉顺则味正,味正而见敦厚。」

 抒豪情,叙真情,诉乡情

 陈作耕的诗词源于生活、题材多样,包括歌颂时代,缅怀伟人;书写生活友情,赞美田园风光;咏物感怀,咏物言志等类别。在诗歌中抒发豪情壮志;叙述真情实感;倾诉思乡之情。

 唐代诗人王昌龄曾说过,「张之于意而思之于心,则得其真矣。」强调诗贵乎真,是陈作耕的创作主张。或写景,或状物,或怀人,有的放矢,有感而发。诗歌创作既要灌注诗人的真情实感,又要凸显作品的社会功能,「请」「志」交织,通过塑造形象,营造意境,来抒情达意。

 「今离闹市客琼楼,门外沙滩海上鸥。邀月烹茶闲几许,清风徐至宛如秋」(《夏日大鹏湾度假》)。这是他到大鹏湾度假写的七言绝句。诗人离开闹市,来到琼楼小住。门外一片沙滩,海上有沙鸥不时飞过。此时的景象让诗人不禁再回望自己的惬意生活:海上邀月,窗下烹茶;清风徐来,宛如新秋。人与自然如此亲近与和谐。

 清代叶燮在《原诗》中说过,「学诗者不可忽略古人,亦不可附会古人。」诗歌创作倡导诗性思维,需要作品具备真情实感,情有所系,强调作品创造出鲜活的意象和灵动的画面,具有极强的感染力。

 晋陶渊明独爱莲,而陈作耕是这样咏藕的,「长卧泥中不见天,酒家桌上味尤鲜。无君默默根深扎,哪有荷花滿目妍?」起句采用拟人修辞手法,将莲藕人格化,赋予其人的情态,将其默默无闻的生命轨迹生动而形象的显露出来,寄托作者志趣情怀,我们要像藕那样甘于默默无闻,乐于无私奉献,才能彰显人生价值。

 综观中国古代诗歌作品,屈原、杜甫、陆游等人的诗词极其艺术震撼力,根本原因就在于家国情怀与忧患意识贯穿始终。在陈作耕的作品中,也有大量歌颂时代、缅怀伟人的诗歌。

 陈作耕在《瞻仰韶山》中写道,「煌煌日出此山中,照得江山万里红。天下名山千百座,韶山才是最高峰。」此诗是作者游韶山时写的,以形象语言传递出敬仰领袖之情。「江山万里红」寓意「人民政权」,而「最高峰」喻指「伟人之功绩与贡献」。以山川喻人文,借景象言抽象,表达对历史为人的瞻仰敬畏之情。

 乡情也是文人最常抒发的情怀。在陈作耕的《故乡渡口怀旧》中,「水波云影日悠悠,一曲流光五十秋。负笈当年从此渡,依依母子别行舟。」写了他求学时,母亲在渡口送别的场景。当时再次回到故乡,经过此地,不禁由感而发。

 接地气,聚正气,扬浩气

 中华诗词协会副会长林峰对于陈作耕的诗词风格这样评价道,「作耕先生的诗词内容丰富、语言凝练、风格俊朗。」在陈作耕看来,好的诗歌要「接地气、聚正气、扬浩气。让人读起来眼前一亮、喉头一哽、心头一颤。」

 「纵观古今,凡大诗人必有大学问,无学便无才,无才不成诗。」陈作耕说道。「我最喜欢《红楼梦》里的诗词,为何人人都说《红楼梦》好,不只是故事编排与人物刻画引人人胜,关键还在于它‘文备众体’。」别的古典文学名著中也有些诗词歌赋,但都是外加的,唯有《红楼梦》是通过人物来表现,几乎著作中所有文学样式,曹雪芹都通过适合小说中人物特点的形式加以运用发挥,因此后人称其「集文学之大成」。

 回顾这些年的写作实践,陈作耕认为,诗词创作要首重立意、运用形象思维,力求语言鲜明活泼,紧跟时代,贴近生活。总结出以下经验:

 首先,要重视立意,态度鲜明。一切艺术作品, 立意是灵魂。凡作诗作文作画,古人强调「意在笔先」,必先有立意而后有诗画,无论讴歌赞美还是鞭挞批判,作者个人的态度表达要鲜明。比如陈作耕在观看鸿雁南飞视频时写的一首《观雁阵》诗里至少表达了三层含意: 一是赞扬鸿雁的团队协作精神,二是赞扬鸿雁不怕路途遥远的顽强精神,三是强调头雁在团队中核心地位和作用。以物喻人,以物喻世,诗的意境就有了哲理性。

 其次,要善于运用形象,选择合适的意境。通俗说来,形象思维就是要表现诗歌的图画美,要把抽象的逻辑概念形象化、图画化,把你想表达的抽象的事与理,用人们看得见摸得着的、能见能闻的色味形态表现出来。例如,陈作耕创作的《东风村》就选取了几种有形的意象来表达,「珍果三千亩,新楼二百家。一园歌与舞,十里醉荷花。」用了「果」、「楼」、「歌」、「舞」、「花」五种意象,前两句用实物表现农村物质生活的变化,后两句表现精神生活的变化。这就较形象地构画出了一幅改革开放后美丽乡树的画图,表达了对家乡东风村的喜爱之情。

 再次,语言要浅入深出,通俗易懂。诗词写出来是要给当代人看的,因此不能把诗写得像古话,要多用通俗易懂、生动活泼的大众语言。诗体是旧的,内容是新的,语言是新的,做到古典美和现代美相结合。

 同时,诗不厌改,要精益求精。诗词是语言艺术,深刻的思想,充沛的感情,需要用生动形象的语言来表达,所以遣词造句必须反复琢磨,反复推敲。「我一般在诗写出初稿后,会自己反复吟诵,品味意境的营造是否到位,反复修改,直到基本满意为止。」陈作耕说道。

 最后,写诗要文备众体,内外兼修。写诗固然要掌握写诗的规则和相关的方法技巧,但决定一首诗的好坏,最根本的还是靠个人对于生活和事物的见解,先能知人论世,然后才能写诗。因此,提升自己的人格修养、生活修养和文化修养,增加生活的历练,极其重要,这些都是诗外的功夫。

 一路走来,真实、真切、真诚是陈作耕诗词作品的主基调,纯净、纯朴、纯正是主色调。格律诗词是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中的瑰宝,是在人类世界中只有汉语言文字才能绽放的文明与智慧的花朵,是中华民族所独有的、它族无法复制模仿的文明符号。「我热爱诗词,这是一种文化情结,也是一种家国情怀。」陈作耕深情道。(许浒传)

 陈作耕简介

   祖籍湖南,曾任深圳市福田区委常委,深圳市工商联副主席、巡视员。现为深圳市诗词学会顾问、深圳长青诗社荣誉社长,著有《情怀集》第一、第二辑,诗词多次在全国诗词创作大赛获奖。

[责任编辑:黃逸]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