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深圳城市變遷 宋玉明城市山水畫深美開幕

2020-09-23 11:13
来源:香港商報網

  由陈履生担任学术主持,游江策划的「迭代与共生——宋玉明城市山水画深圳作品特展」将于9月23日到10月11日期间在广东省深圳美术馆举行,展览将展出著名艺术家宋玉明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40余件深圳题材的水墨精品。其中13件将无偿捐赠给深圳美术馆永久收藏,这些作品既是艺术家在都市水墨创作上的成果,也见证了一座城市的成长和发展。

  据了解,本次展览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深圳美术馆、深圳市美术家协会承办,宋文治艺术研究中心协办,获得了深圳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基金支持。

  在美术馆工作多年的艺术家宋玉明,曾担任过深圳美术馆馆长、名誉馆长,为深圳美术馆事业发展做出了贡献。与此同时,他也是一位颇具影响力的艺术家,是「深圳画家画深圳」项目最早的践行者。他在深圳这片热土,一面感受着深圳翻天覆地的变化,一面将这些感受融入到艺术创作之中,创作了一幅幅优秀的都市水墨作品。这些作品不仅参加了国内外展览和活动,也被诸多美术馆、博物馆及文化机构所收藏,作品展示了传统中国画的当代转换,也呈现了深圳特有的城市风貌和成就。

  此次的学术主持陈履生认为,在宋玉明的系列作品中,有着鲜明的与深圳的关系,这也可以说是一种新的地缘文化和地域风格。就地域风格而言,他突破了在这一地域持续百年的岭南风格,但也不是 20 世纪初期的那种中西融合。他所表现出来与这个时代关联的城市气象,像一个时代的歌者。「宋玉明的表现是基于现代社会和现代审美的拾遗补缺,而这实际上也是对当代中国画的一种丰富,对传统的一种发展。」

  此次展出的作品从上世纪90年代的《小梅沙假日》到最新的《春到莲花山》,不仅是艺术家多年创作成就的展现,也是一部画中的城市变迁史,策展人游江认为,2020年,在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之际举办这样的展览特别有意义。展览以艺术的形式从一个侧面展现了深圳40年来的历史和成就。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览在展陈方面别具匠心,策展人活化深圳美术馆现有的藏品,梳理深圳城市文化的发展,将馆藏的老影像作品和宋玉明的深圳题材水墨画相结合,多角度、多侧面,展现深圳40年来的发展。

[责任编辑:黃鶯]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