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填補金斯伯格空缺 下星期將提名大法官人選

2020-09-20 09:10
来源:香港商報

   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預料下星期會提名一人填補最高法院大法官金斯伯格病逝後的空缺,而且「極有可能」是一名女性。特朗普表示,人選會以女性為先,認為是合適的做法。

   有共和黨參議員早前表示,參議院不應該在11月大選前對提名人選進行表決,特朗普表示完全不同意這個說法,形容自己與共和黨有義務選擇自己想要的人選,又認為提名過程可以非常快速地進行。共和黨控制的參議院在2016年3月時,拒絕時任總統奧巴馬提名最高法院大法官,特朗普表示,奧巴馬和民主黨當時在參議院不夠選票,這就是輸了選舉的後果。

   美國第七巡迴上訴法院法官巴雷特,被視為特朗普的最高法院大法官人選的領先者,特朗普回應提問時,只是說認為巴雷特非常受人尊敬。至於外界盛傳的另一人選,前佛羅里達州最高法院大法官拉戈亞,特朗普則形容她是「非凡人物」,又說知道她是西班牙裔人士,備受推崇。特朗普又表示,民主黨都應該發布自己人選名單,讓外界看到他們所選擇的激進左翼人選,相信民眾看到將會感到驚訝。

  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报道称,最高法院18日当天宣布金斯伯格去世,并称其去世原因是转移性胰腺癌并发症。金斯伯格现年87岁,是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历史上第二位女性大法官。她的健康状况一直受到密切关注。按照规定,大法官将一直履职直到去世或自愿退休。

  目前,最高法院由5名保守派大法官和包括金斯伯格在内的4名自由派大法官组成。媒体普遍认为,如果大法官位置出现空缺,特朗普很可能会任命一名保守派人士,使最高法院进一步「右倾」。

  此前由于大法官位置空缺,特朗普已于任内分别在2017年、2018年提名尼尔•戈萨奇、布雷特•卡瓦诺出任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两项提名最终均在参议院获得表决通过。该两人均为保守派。

[责任编辑:董岳昕]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