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良局「iSTEM科創」助青少年接觸創科

2020-09-19 17:21
来源:香港商報

        保良局得到國際扶輪基金、太平山扶輪社、香港西區扶輪社、香港西北區扶輪社及港城西北扶輪社慷慨捐助,於2019年5月開展「iSTEM科創‧建構未來」培育計劃並開展「STEM Starter比賽」,計劃至今已為超過7000人次帶來學習科技知識的機會。

       「iSTEM科創‧建構未來」培育計劃並開展「STEM Starter比賽」,在曹貴子動感青年天地、周兆初紀念青少年發展中心及田家炳關愛家庭中心設立iSTEM Zone,並為當區兒童及青少年提供創科教育課程。參與計劃的同學表示過程中學到不少新事物:陳敏晴今年10歲,對機械人充滿興趣,但於學校及家中卻鮮有接觸。直至參加了計劃中的「VEX 機械人課程」,認識機械人操作、科學知識及原理,成功製作屬於自己的機械人!16歲的林雄輝經iSTEM zone接觸Coding編程機並產生濃厚興趣,更自行研究出電子遊戲程式。學而優則教,阿輝及後更化身社區小導師,於中心舉辦的Coding編程工作坊擔任導師。過程中阿輝亦因自己於計劃中的得及成長感到喜悅。

  何超鳳(中)、馬清楠顧問(左三)一同了解「STEM Starter比賽」部分得獎作品內容。 

       而保良局田家炳關愛家庭中心的12位服務使用者在參與計劃後,更加成立了「機械人工程隊」,於今年1月舉行之「亞洲機器人聯盟VEX IQ 2020香港區選拔賽」獲得Energy Award。

       計劃亦開展了「STEM Starter比賽」,於全港招募到來自27間中、小學的學生參與。比賽結果日前公布,保良局主席何超鳳讚揚同學的作品甚具創意及啟發性,當中不少以「關愛」出發,創作便利身邊長者、行動不便人士或環保相關的創科產品,令她深受感動。

        保良局早前已邀請得獎學生錄製得獎感受片段,稍後並將會上載至該局社交平台,讓學生分享其創作過程及樂趣。其中,嗇色園主辦可銘學校(幹英隊)獲小學組冠軍,作品為無線電感應電動晾衣架;匯知中學(QC Innovator)獲中學組冠軍,作品為AI視障人士代步車。得獎學生可得到由太平山扶輪社贊助的獎品。教學相長,保良局亦正邀請於推行STEM教育上有豐富經驗的學者及老師,以「21世紀STEM教育」為題作短片分享,供全港中、小學老師參考,冀望協助推動香港創科教育。

[责任编辑:社團部]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