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撐港府捍衛獨立關稅區權益

2020-09-17 02:15
来源:香港商報

  特區政府昨日就美國針對香港貨品產地來源標記新規定,正式向美國政府提出交涉,本港商界都表示支持。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廠商會)、香港工業總會(工總)、香港紡織業聯會都支持特區政府的做法,並批評美方顛倒黑白,促請美方尊重世貿原則,撤回相關規定;又指只有共同維護雙邊及多邊貿易體制,才能引領各國走上經濟復蘇之路。

  廠商會批無視港自主性

  廠商會昨日發聲明,支持特區政府向美方交涉,捍衛香港作為獨立關稅區的權益。作為本港獲認可簽發「產地來源證」的機構之一,廠商會指出,所有簽發機構均遵照香港產地來源規則簽發文件,而規則是按照國際認可慣例及標準而訂定,多年來行之有效並為國際廣泛認可。該會批評美國強行要求「香港製造」產品竄改產地來源,不但違反世界貿易組織的規定,更無視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享有的商貿自主性和獨立關稅區地位。

  廠商會會長吳宏斌說:「雖然美方的舉動對香港經濟影響輕微,但不代表我們可以坐視不理,面對美方惡意、顛倒黑白的要求,廠商會支持港府據理力爭,按世貿機制為香港產品『正名』和『維權』。」廠商會期望港府除了在國際及G2G層面上斡旋,亦應多管齊下,提升香港產品在國際市場的地位,包括以「香港品牌」作為重建香港形象的着力點和拓展對外經貿關係的工作方向之一;在內地和海外舉辦宣傳「香港品牌」的大型活動,以及在境外市場設立「香港品牌」的專門分銷設施和推廣項目,為港商應對當前國際局勢突變提供出路。

  工總促美尊重世貿規則

  工總亦對政府做法表示支持,認為美國與香港同屬世界貿易組織成員,應恪守世貿規則,互相尊重彼此在世貿規則下的經貿地位與合法權益。工總主席葉中賢說︰「能正確標示產品的來源在貿易上十分重要,尤其是『香港製造』品牌享譽國際,一直是優良品質與消費者信心的保證。美國對香港貨品產地來源標記施加新規定,對香港品牌造成負面影響。我們希望美國尊重世貿規則,謹慎考慮並撤回是次產地來源標示規定,與香港保持互惠互利的經貿關係。」

  香港紡織業聯會會長陳亨利支持特區政府據理力爭,向美方提出交涉及透過世貿組織的機制作出投訴,捍衛香港的權益。他說,支持特區政府堅守立場,要求美方撤回相關規定。他指美方違反香港在世貿組織下獨立經濟區的地位,業界會密切留意美方有否下一步行動,他說:「全球經濟受疫情打擊之際,只有共同維護雙邊及多邊貿易體制,並保持穩定的營商環境,才能引領各國走上經濟復蘇之路。」(記者 戴合聲)

[责任编辑:黃逸]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