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美方破壞世貿制度禁用「香港製造」標籤 港府正式向美提交涉

2020-09-16 15:14
来源:香港商報網

  美國於上月公布,禁止香港輸入的產品使用「香港製造」標籤。特區政府16日正式向美國政府提出交涉,對此表示強烈反對,要求美方立即撤回規定。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当日與美國駐香港及澳門署理總領事侯偉業會面,要求對方轉交致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的信函,表明上述立場;信函的副本亦轉交予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美國駐世界貿易組織(世貿)常設代表處等單位。他明言,美國單方面的行動極不合理,破壞多邊貿易制度,當局會視乎美方反應繼續跟進,明言會據理力爭,捍衛香港利益。

  要求立即撤回有關規定

  特區政府16日正式向美國政府提出交涉,強烈反對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衛局於8月11日公布有關香港貨品產地來源標記的新規定,並要求美方立即撤回有關規定。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16日下午舉行記者會,表示当日早上與美國駐香港及澳門署理總領事侯偉業會面,並於會上要求美國駐港總領事轉交致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的信函,表達特區政府強烈反對美方新規定和要求美方立即撤回的立場。邱騰華說,特區政府駐華盛頓及日內瓦經濟貿易辦事處亦已將信函的副本,分別轉交予在華盛頓的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和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衛局,以及在日內瓦的美國駐世貿常設代表處,並會安排與美國有關當局進行商討。

  邱騰華重申美方規定屬單方面。記者 崔俊良攝

  港獨特地位受廣泛認同

  他強調,美國單方面、不負責任地試圖削弱香港的單獨關稅區地位,做法極不合理,亦混淆市場,破壞以規則為本的多邊貿易制度,特區政府會據理力爭,捍衛香港利益。他稱,作為一個負責任的世貿成員,香港一直恪守世貿規則;特區政府採取的行動,是按照世貿的精神和一貫的做法,是在世貿機制下向美國採取行動前的重要一步,目的是先尋求在雙邊層面解決問題,「我們會視乎美方反應,繼續跟進。如果美方一意孤行,在雙邊層面未能達致滿意結果,特區政府會根據世貿爭端解決機制,向美國採取行動,維護香港在世貿規則下的利益。」

  邱騰華重申,在「一國兩制」下,香港是國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國家同時透過《基本法》賦予香港特別行政區獨特的地位;根據《基本法》第116、151及152條,香港特別行政區是單獨的關稅地區,可以以「中國香港」的名義參與世貿和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等國際組織作為單獨成員,並與世界各經濟體建立互惠互利的經貿關係;香港的獨特地位一直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同和尊重,所享有的經貿地位跟其他世貿成員一樣。(記者林駿強报道)

[责任编辑:肖靜文]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