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透視】港股科技股跑贏美股 惟難重現強勁升浪

2020-09-13 22:48
来源:香港商報網

  中美科技戰升溫,觸發港股和美股的科技股齊齊回吐,但在行業出現明顯回調前,不少科技股今年以來表現持續強勢,市場更幾乎一面倒看好前景,吸引資金大舉流入。但所謂「花無百日紅」,科技股近期似乎有「散水」意味。本欄為大家回顧科技股今年以來回報表現,以及分析科技股前景將何去何從。

  美國總統大選臨近,針對中國乃是美國總統特朗普競逐連任的選舉策略之一,美國向中國「開火」的範圍,從最初的貿易戰,逐漸延伸至金融戰和科技戰。科技戰方面,美國針對對象包括華為、微信、TikTok及中芯國際(981)等,措施主要包括禁止輸出技術、限制交易、強制企業出售在美業務、試圖扼殺海外業務擴張等等,一系列打壓令中資科技股蒙上一層陰影。

  即使中美科技戰影響氣氛,但港股的中資科技股整體今年以來仍受投資者追捧,明星科技股包括「ATMXJ」,即阿里巴巴(9988)、騰訊(700)、美團點評(3690)、小米(1810)及京東(9618),今年以來升幅顯著,投資者似乎未有把政治隱憂「放在眼內」。

  然而,市場對部分科技股估值出現泡沫已有討論。近日美國科技股在毫無先兆下觸發連日大調整,拖累港股科技股也大幅回吐,部分更短短數日內從上市新高向下調整逾10%。畢竟科技股今年以來升幅顯著,出現調整亦屬正常,但急跌下調整卻引起投資者恐慌,到底科技股大調整是基本面發生變化,抑或是技術因素,還是受短期氣氛影響使然?

  ATMXJ今年來平均升近九成

  回顧去年最後一個交易日至今年9月2日收市表現,即美股未觸發大跌前,港股多隻中資科技股股價創上市新高。其中,美團和小米升勢最凌厲,期內升幅分別達1.68倍和1.38倍;騰訊飆45%;阿里亦漲41%;京東在港首日收市價升42%。「ATMXJ」五大科技股期內平均升幅達近九成,明顯跑贏大市。

  從另一角度看,恒生指數公司7月底推出有「港版納指」之稱的恒生科技指數,該指數於9月2日創面世以來新高,見7909點。「ATMX」佔恒生科技指數比重頭4位,根據恒生指數公司資料顯示,截至9月2日,連同京東在內的「ATMXJ」,合共佔指數比重達44.45%。而根據回溯測試,指數今年以來截至9月2日累飆67.8%,同樣顯著跑贏同期恒指。

  FAANG平均升幅稍遜

  至於美股方面,與港股「ATMXJ」並駕齊驅的有「FAANG」,即Facebook(美:FB)、Amazon(美:AMZN)、Apple(美:AAPL)、Netflix(美:NFLX)及Google母公司Alphabet(美:GOOG)。

  回看今年以來截至9月2日收市表現,Amazon升幅最大達91.1%,其次為蘋果公司升幅達80.2%;Netflix則飆70.9%;Facebook漲47.4%;Google母公司Alphabet升29.3%。以上五大科技股期內平均升幅達63.8%。

  FAANG佔納指約三分一比重,科技股強勢帶動納指今年以來屢創新高,截至9月2日,納指破頂曾突破一萬二關口,較年初累升34.6%。

  期權交易急增催生科技股泡沫

  科技股強勁升勢的觸發點之一,要數到新冠肺炎疫情,隨疫情迅速蔓延至全球,各國採取封鎖和社交隔離政策,大部分行業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嚴重打擊。在股市中,唯獨科技股一枝獨秀,在短暫的下跌後逆市向上,部分更不斷創新高,主要由於科技行業受疫情影響較小,甚至有望受惠。直到第三季迎來業績期,科技股業績普遍優於預期,加強市場對行業正面預期,進一步支持科技股挑戰上市新高。

  有報道指稱,日本軟銀集團的大規模期權操作,令過去數月科技股升勢被放大,是觸發科技股大調整的主因。軟銀集團據報在今年春季大舉買入近40億美元(約312億港元)美國科技股,又以相若金額買入相關科技股的認購期權,由於認購期權的賣方需要買入股票作對沖,導致科技股股價進一步上升。據高盛數據,8月底至9月初的兩周,個別美股的認購期權交易額為每日平均3350億美元,較2017至2019年的平均值多出兩倍。

  有分析預期,期權交易會再次活躍,大市會逐步復蘇,但未來兩個月不太可能重現像7月和8月般的強勁升市,美國大選等不明朗因素仍困擾大市。據歷史經驗,每當臨近美國總統大選,美股大多波動。

  科技股基本面未變

  市場普遍將科技股大調整,歸因於市場上大量期權操作帶來的結果,同時美國大選臨近也促使部分投資者先行獲利,當中主要是技術因素和市場氣氛問題,有大行則就科技股的基本面派「定心丸」。

  星展銀行(香港)香港及內地電訊及科技行業分析師譚紫宏認為,科技股基本面沒有改變,反而上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為行業創造許多機會,加速了人們習慣的轉變,例如互聯網使用時數有所增長,長遠對互聯網公司正面,看不到科技股回調與基本因素有關。

  高盛首席全球股票策略師Peter Oppenheimer直言,科技股仍然是投資者最佳選擇,即使反映大型科技股表現的納指下挫,短線回調風險持續存在,但投資者繼續對科技股保持信心。

  高盛維持予科技股「增持」評級,指業界具有強勁的盈利能力和穩健的資產負債表,並預期數碼化加速,科技股仍將受惠。(記者 志成)

[责任编辑:朱劍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