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外圍市場拖累 A股接連遭「空襲」

2020-09-10 03:10
来源:香港商報

  本周一遭受重挫之後,昨日A股市場再迎「空襲」。截至收盤,滬指報3254.63點,跌幅1.86%;深成指報12861.75點,跌幅3.25%;創業板指報2523.40點,跌幅4.8%;上證50指數報3235.70點,跌幅1.65%。

  專家表示,從外因來看,美股大跌是影響A股市場最大的因素,而美股大跌則歸因於兩黨爭鬥;從內部原因來看,A股市場近期表現不佳,主要還是因為估值過高。 

  昨日,A股市場交易量非常可觀,但指數卻下跌得厲害,說明機構基本已離場,剩下的散戶投資者應注意風險。

   受美股衝擊較大影響

  對於昨日的A股市場,許多分析認為,市場下跌主要是受外圍因素的影響,在市場並不強勢的背景下,隔夜美股出現的較大幅度的下跌,使得市場情緒受到較大影響。

  財經評論家余豐慧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的確昨日A股市場受到此前美股暴跌的影響很大。目前,美國兩黨正在因為大選而鬥得不可開交,股市是特朗普極其重視的一部分政績,而民主黨則對準了這一點猛烈進攻,這成為了美股暴跌的主要原因。至於美股下跌的第二大因素就是特斯拉股票狂跌影響科技股。此前標普500已經決定將特斯拉計入權重指數,但結果卻納入了三家小公司,並未納入特斯拉。這顯然對於特斯拉來說是巨大利空,於是股價狂跌,拖累科技股也下跌,跌幅遠遠超過其他板塊。不排除這背後也有民主黨的關係。

  余豐慧認為,在美股中,像航空類股這樣的周期股票跌多少也不會波及中國,但是科技股的大跌,確實對中國有較大影響。

  就拿特斯拉來說,它的產業鏈非常長,並且是一個風向標,代表了新能源、共享經濟、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等新技術。特斯拉在上海也有工廠,許多中國企業和上市公司都為特斯拉供應配件,與特斯拉繫在同一個利益鏈條上。特斯拉以及其他美國科技股一跌,A股市場自然要受到影響。所以,昨天跌得最厲害的就是創業板。

  散戶投資者注意風險

  當然,影響A股市場的確是有外部因素的影響,但內部因素也不可忽視。余豐慧表示,目前股市的估值普遍偏高,確實需要一個調整期。

  為此,余豐慧還提醒,昨日的交易量,上證與深成指已突破1萬億,創業板也突破了4000億。這個成交量已經非常大,在這樣的情況下股市卻跌得這麼狠,只能說明機構資本都跑了,剩下的散戶投資者需要注意風險。

  巨豐投資則認為,昨日A股市場幾乎是普跌,但普跌的背後,市場支撐依舊有效,尤其是經濟持續回升以及流動性合理充裕的支撐下。目前的回調,也僅是經歷上半年大漲之後,市場資金籌碼的鬆動以及抱團品種的分化,這種需求一般會持續3個月左右,而這其實從7月份就已經開始顯現了。同時,在近期指數調整過程中,周期類品種以及創業板低價股群體表現搶眼,這主要是周期類品種的需求回升以及低價股的補漲需求,還有就是資金蹺蹺板效應下,短期註冊制下創業板關注度的提升。所以,對於目前的連續調整,既不能過於悲觀,也不能太過樂觀。

  經歷了上半年的資金推動行情之後,目前市場逐步向盈利驅動轉向。這個過程,指數出現較大上漲的可能性會減弱,但震盪上行的可能性在增強。巨豐投資建議中線投資者趁階段性的調整繼續加倉和低吸,而短線投資適當觀望下做好新的進場準備。可繼續跟蹤低估值以及周期類品種,同時也可以關注連續調整之後的科技龍頭品種的機會。(記者伍敬斌報道)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