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重創經濟 跌幅爆表 美次季GDP暴挫32.9%

2020-07-3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美國商務部昨日公布的首次預估數據顯示,美國第二季度GDP按年下滑32.9%,是上世紀40年代以來的最大跌幅。席捲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下,除了投資及淨出口疲軟外,還有多州頒布居家令並關閉非必要營運場所,重創餐飲、零售、旅遊等領域的消費者支出,令佔美國經濟七成比重的消費引擎熄火。這些都對第二季GDP形成拖累,致使美國經濟大幅萎縮。

  受累疫情,美國很多商店面臨倒閉。 路透社

  跌幅二戰後最大

  美國經濟分析局稱,二季度GDP大收縮反映了疫情的影響,因為美國政府在3月和4月發布居家令,導致經濟活動遭遇打擊,企業和學校開始轉向遠程運作,消費者重新調整支出。在分項指標中,經濟下行主要受到個人消費支出(PCE)、出口、非住宅固定投資、住宅固定投資以及州和地方政府支出減少的影響,聯邦政府支出環比有所增加。消費佔美國經濟活動的70%,二季度個人消費支出下滑34.6%,成為了拖累美國經濟的重要因素,主要是由於服務(醫療保健為主)和商品(服裝和鞋類為主)需求的減少。此外,出口減少反映了貨物貿易的低迷,非住宅固定投資的減少主要反映了工業設備需求疲弱,而住宅投資減少則是因為房地產市場需求回落。

  聯儲局用盡工具撐經濟

  上述重磅數字出台前,聯儲局周三重申,將使用所有工具支撐美國經濟,並將保持近零利率,時間長短取決於經濟從新冠疫情打擊中復蘇的進程,官員們還稱經濟發展路徑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疫情的演變。主席鮑威爾表示,美國新病例激增,以及旨在遏制病毒傳播的限制措施,已經開始拖累經濟復蘇。他指,消費者明顯減少消費,召回暫時解僱工人的速度明顯放緩,尤其是小企業。

  不過,美國就業形勢正在惡化,持續近兩月的就業復蘇發生扭轉。美勞工部昨公布數據顯示,在截至7月25日的一周內,首次申請失業救濟人數為143.4萬,連續第二周回升,這也是初請數據連續第19周突破100萬關口。牛津經濟研究院經濟學家施瓦茨指,現在美國人對就業和收入前景的悲觀預期有所上升,而疫情正在讓美國經濟失去動力,二次探底的風險正在變大,這可能會引發消費者信心加劇下滑,從而擴大對實體經濟的衝擊。

  特朗普欲推遲大選 道指急瀉

  股市方面,受二季度GDP數據影響,加上特朗普暗示可能押後大選,令投資者不安。美股昨晚早段顯著受壓,道指低開504點,報26034點,納指挫105點,至10437點。

  另外,美國每周600美元的加強版失業救濟金將於周五到期。有分析員警告,一旦國會下周前未能就新一輪刺激方案達成協議,勢推高失業率,市場將受到動搖,股票和其他風險資產尤其敏感。

[责任编辑:朱劍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