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話中醫】中醫學核心理論內容是什麼?

2020-07-27
来源:香港商報副刊

中醫學系統的核心就是「中醫哲學」理論。它重點研究的思維規律和哲學範疇又是什麼,它在中醫學中是如何體現的,今天就來說一說。

文:吳文豹

在古代,當中醫學在開始構建自身學術理論之初,已非常重視氣學說的引入和運用。根據《左傳‧昭公元年》所載,早在春秋時期的醫和,已經運用「六氣」的概念說明病因病機。而戰國時期的名醫扁鵲亦在其醫事活動中使用「血氣」、「氣閉」等術語。作為中醫理論體系的奠基著作《黃帝內經》更是全面引入先秦哲學中的精氣學說,並結合醫學內容,形成具有獨特內涵的中醫氣學學說。有人曾統計《黃帝內經》全書162篇,共有150篇論到氣的內容,所載各種「氣」的名稱有2997個。內容覆蓋陰陽五行、臟腑經絡、病因病機、診法、治則治法及養生等各個方面。比如:陰氣、陽氣、宗氣、真氣、經氣、營氣、衛氣等。來源是先秦哲氣精氣學說,但在認識生命、指導臨床實踐中,又形成了醫學自身獨特的又有鮮明個性內涵的醫學理論。

氣的學說在中醫學的發展中扮演着重要的地位。

中醫學「氣」的內容主要有:第一,着重研究的是人體之氣,在認同氣是生命本原的同時,更強調氣是生命活力之源。古代哲學所講的元氣是充盈在宇宙之間,化生天地萬物的無形本體。而中醫所言的元氣,則為人身諸氣的一種,它既是生命的本原物質,更是完成生命活動的原動力。第二,中醫學在研究生命活動機制時,則把氣視為物質與功能的統一體,以氣的運動變化來說明生命的動態過程,既重視氣的物質性,更看重它的功能性的研究。第三,中醫學從生命活動出發,對各種氣作出具體的劃分區別和命名,賦予其在醫學上特有的含義。第四,古代哲學之氣論,重視其宇宙本體的含義,而中醫學論氣,雖然也認其為無形物質,重視氣的功能活動,但也善於從各種生理、病理、症狀和服藥、針灸、推拿、氣功等治療後的反應中去認識氣的狀態,運動變化,使人體各種氣顯得各有象徵性。第五,在氣化的運動方面,中醫學將氣化活動的過程,視為人體生命活體存在的必要條件,並提出了「氣機」這一概念,且以氣機的升降運動來解釋人體複雜的生理、病理現象。

中醫學中有關氣的學說,它脫胎於古代哲學氣論的學說,但結合自身的醫學內容,形成了自己醫學的氣論學說。用它來闡明中醫學中有關人體各種複雜的生理現象、病理反應,成為中醫學基礎論之一。

吳文豹教授,前香港大學中醫學院副教授,從事中醫臨床、醫學教學55年。曾在滬時從業西醫骨科臨床經驗達17年。在中醫骨傷、推拿、針灸及中西醫結合領域頗有造詣。對臨床、教學有獨特見解與理論學說。

[责任编辑:副刊]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