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已》開播,女性「三十而立」應該是什麼樣的?

2020-07-20
来源:鳳凰網

  由江疏影、童瑶、杨玏、毛晓彤、李泽锋等主演的都市情感剧《三十而已》正式开播。该剧以王漫妮(江疏影饰)、顾佳(童瑶饰)、钟晓芹(毛晓彤饰)三位女性视角展开,讲述都市女性生活中遭遇多重困境并寻找突破与自我的故事,不少人也认为此剧是电视剧版的「乘风破浪的姐姐」。

adfd4f3cj00qdnovc000tc000hs00bvm.jpg

  预告片中,开篇便集中呈现了对女性刻板印象的嘈杂之音——「你年纪也不小啦;你怎么还这么幼稚;你都三十了,就认命吧……」,而后便是剧中主角关於「30岁」的不认命——王漫妮是众人眼中的标准都市女性,她独立、清醒,同时也是典型的「精致穷」。身为销售的她需要对顾客进行极致化服务,却遭到误会嘲讽:看来服务行业的人,都很能放低姿态迎合客人。感情上,想要好好谈恋爱的她又偏偏遇人不淑。

  顾佳夹杂在事业与家庭之间,她期望有自己的事业,却不被丈夫理解,难以在家庭与自我价值之间找到平衡。钟晓芹有着平凡的家庭、平凡的工作,直到孩子的意外到来,让原本可以维系下去家庭开始出现裂痕,一句「养孩子比生难多了」瞬间抹掉了新生命到来的喜悦。

  而这一切看似糟心的剧情,恰恰是每个都市女性都有可能面临的问题——职场性别歧视、催婚催生、家庭与事业无法平衡……任何一个矛盾的产生,都可能引发一连串的生活困境。而在面对困境的态度上,《三十而已》也表达出了女性面对困境的勇於抗争与自我救赎的积极态度——「才三十岁怕什么?」「女人应该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委曲求全的情感,碰都不要碰」……

1245228cj00qdnovc001cc000hs00bvm.jpg

  近年来倡导「女性独立」的声音早已不足为奇,另一方面女性又常常被添加「贤妻良母」的刻板标签,却忽略了任何一种生活模式都会有它的利与弊。年近30,很多人面临着家中父母的催促,「30了赶快找个人嫁了吧。」亲朋好友背地里的无声议论「看看,30岁的人了,还没有结婚...」

  现实生活中,很多年近30的人都会陷入迷茫。找工作的话,很多面试单位会问「是否已经结婚生子?」「是否近期准备结婚?」等等诸如此类的问题。七大姑八大姨也会有事没事的问一句「打算什么时候结婚啊,老大不小的了」。

  面对这一切,有时我们不免会自己问自己,「30岁的我,想要的是什么?」

bbaa7b6cj00qdnovc000xc000hs00bvm.jpg

  《三十而已》这部剧之所以一经播出就引发关注和热议,关键在於它就是针对现实生活中三十岁左右的年纪可能面临的各种问题与烦恼而创作出来的作品。三十岁这个年龄是一个什么样的阶段,其实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

  《三十而已》的主题与最近热播的一档综艺《乘风破浪的姐姐》有异曲同工之妙。《乘风破浪的姐姐》这档综艺也是专门为「30+」的姐姐们量身定制的,这档综艺能够如此大火,也足以证明30岁姐姐们的魅力与吸引力丝毫不减20岁左右的花季少女。

  每个阶段的人都有这个阶段独特的魅力,从这个全新的时代来看,三十岁的女人和三十岁的男人一样,正处於生命中的黄金时期,自己的视野与爱情都处在升值时期。

  「三十而已」,未来还有无限可能!

[责任编辑:蔣琳]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