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房地產投資同比首度「回正」 專家稱需警惕地價過快上漲

2020-07-17
来源:中國新聞網

  【香港商报网讯】上半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在经历1-2月份的剧烈下降後,出现快速恢复。

  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速率先「回正」。中国国家统计局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6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6278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1-5月份为下降0.3%。

  更多房地产市场指标如房屋新开工面积、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等同比虽仍处於下降区间,但降幅持续收窄。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16日在中新社主办的「国是论坛——2020年中经济形势分析会」上表示,上半年中国楼市在多层分化中实现了平稳持续较快的恢复,多项指标变化大致呈现右偏的「V」型变化轨迹。

  7月16日,重庆市民在高楼下的公园内散步。中新社记者 陈超 摄

  从空间上来看,不同区域、不同城市群,甚至城市群内部,房地产市场出现明显的差异和分化。这些分化的产生主要来自经济基本面、土地和金融等因素。例如:在一二线城市或者区域中心城市,有较好的公共产品、经济成长潜力高,人口流入大,但是这些城市往往土地供给相对偏紧,加之宽鬆的货币环境导致资金在城市之间「嫌贫爱富」的外溢和尚未完全消除的炒房机制,让这些基本面本就较好的城市楼市恢复速度更快,甚至出现偏热的情形;而基本面较差、经济发达程度较低的城市,楼市恢复速度慢,甚至出现萎缩。

  下半年,倪鹏飞认为,楼市仍将延续这种多层分化中持续恢复的态势。

  他预计,在没有重大政策转向和新的外部衝击的情况下,楼市有望实现「月变年稳」。从总体上看,全年商品房价格同比增幅可能在5%左右。

  不过,他提出,下半年仍有一些潜在隐忧,需要在调控中关注并采取切实应对措施,包括地价过快上涨、局部楼市过热等。

  当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0.9%,但土地成交价款增长5.9%,这反映地价水平的升高。倪鹏飞指出,需防类似2015年-2016年那轮「地王」带动房价轮番上涨并不断扩散的局部过热再度上演。(完)

[责任编辑:朱劍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