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回A拓闊業務前景 芯片股受惠國策伺機低吸

2020-07-10
来源:香港商報網

  

  美國打壓華為等中國科技企業,中央有意發展半導體行業,做到「自給自足」。市場憧憬行業受惠國策扶持,加上中芯國際(981)落實回歸A股時間表,刺激芯片股齊齊發力,成為近期升市火車頭之一。長遠來看,內地戰略性發展科技產業,且5G發展料帶動芯片需求,芯片股值得長線投資,投資者可候低部署。

  香港商報記者 小智

  芯片股近期焦點落在中芯國際,今年初至本月(7日),中芯股價飆升逾兩倍,屢創新高。刺激股價急升的最大因素,相信是其將於上海科創板上市。集團早前公布A股發行安排,確定發行價為每股27.46元(人民幣,下同),共發售16.86億新股,佔發行後總股本23.6%,集資近463億元,若超額配售全數行使,最多集資逾500億元。資金主要投入3個項目,包括40%投入12吋晶片SN1項目、40%補充流動資金、20%投入先進及成熟工藝研發項目儲備資金。

  事實上,中芯國際的發行定價27.46元(約30.1港元),較上一個港股交易日中芯的收市價33.25港元,仍折讓約一成。不過,A股發行定價公布後,無阻中芯繼續創新高,連續兩日破頂,反映市場看好其發展前景。

  中芯回A利好業務前景

  中芯飆升有多個因素支持。首先,中美貿易戰逐步蔓延至科技戰,眾所周知美國借封殺華為打壓中國科技企業,發布禁令限制擁有美國技術的廠商,在取得華府許可前向華為提供芯片,包括華為過去主要的芯片供應商台積電,以達到遏制中國科技尤其5G領域發展的目的。在新規則下,市場憧憬中央加大力度扶植本土芯片製造商,長遠提升自給比例。

  其次,中芯國際將於科創板上市,集資規模最多逾500億元,成功上市後將成為市值最大的「A+H」芯片股。雖然中芯國際的產品技術與國際比較仍有一大段距離,但回歸A股的動機包含戰略意義,募集部分資金將用於產能建設及研發投入,料有利拓闊其業務發展前景。

  高盛大升目標價至42元

  目前國際上領先的芯片廠,工藝已達到量產5納米甚至更小的芯片,而中芯只達到14納米製程階段,遠落後國際先進水平。不過,高盛看好中芯的發展前景,料公司兩年後生產7納米晶片,2024年進一步生產5納米晶片,預計中芯未來5年盈利複合增長達42%。該行大幅上調中芯目標價,由23元(港元,下同)升至42元,重申「確信買入」。

  中芯國際A股上市指日可待,但由於其股價年初至今累升逾兩倍,炒至過百倍PE,加上股價較A股招股價存在溢價,短線或有獲利盤湧現。中芯日前破頂後回吐近一成,市場關注科創板上市後,北水可能「班師回朝」轉炒A股,中短線為港股股價增加回吐壓力,投資者小心高位追貨,宜待調整一定幅度後才買入,長線持有。

  華虹半導體候低吸納

  在港股上市的龍頭半導體產業股還包括華虹半導體(1347)和ASM太平洋(522),其中華虹半導體被當作中芯的影子股熱炒,自上月開始發力,6月至今股價升幅達一倍。

  論收入規模、增長動力及產品工藝,華虹都不及中芯,但華虹勝在同樣有回A及政策憧憬,且市盈率僅30倍遠遠落後中芯。該股早前獲高盛上調目標價,由23元調高至38元,評級為「買入」。但值得注意,與中芯走勢類似,華虹半導體股價早前創新高後倒跌,但由於蟹貨少,相信調整過後可重新吸引資金入市,未有貨投資者可候28元以下買入,中長線部署。

  相反,ASM太平洋由於只生產製造芯片等的設備,本身不具備研發設計及生產芯片能力,而市場聚焦芯片生產商,ASM太平洋走勢大落後也不足為奇,投資者小心炒錯股。道理就如市場炒錯中興通訊(763)一樣,早前有消息傳中興將投產7納米芯片,一度刺激股價飆升,其後中興澄清公司只專注芯片設計,不具備生產製造能力,股價隨即回順。

  【本地推介】本地薑晶門科技具增長潛力

  中美政治角力持續,同時引發科技戰升級,倒逼中國大力扶植半導體產業發展「中國芯」,加之中芯國際啟動科創板上市,進一步為半導體行業「沖喜」,內地龍頭芯片製造商如中芯國際和華虹半導體,股價屢創新高。本港方面,也有具增長潛力的半導體上市公司可以留意,例如從事研發及銷售IC產品(集成電路產品)的晶門科技(2878)。

  本地薑晶門科技以香港為總部,為科學園園區公司,集團去年業績虧損擴大至2727萬(美元,下同),主要因市場對集團一些產品需求減少,導致毛利率下降,並需就部分滯銷庫存作出撥備。期內銷售收入則升10%至1.08億元,主要受大型顯示驅動器IC的強勁銷售增長帶動。總付運量按年升4%至約逾3億件。

  進軍內地惹憧憬

  公司主要研發銷售顯示器,產品主要應用於智能手機、平板電腦、智能電視、筆記本電腦等領域。內地逐步加快5G技術應用料帶動智能設備需求,加上憧憬刺激內需消費,理應對公司業務有正面幫助。

  此外,公司具備設計及銷售芯片的能力,而且近年積極涉足內地,於2017年在南京成立晶門科技(中國)發展內地市場,運用香港的科技技術注入內地業務,為市場帶來在A股上市的幻想空間,相信是推動股價扭轉跌勢的重要因素之一。

  隨着中美科技戰升級,晶門科技股價早於5月份出現突破,技術走勢突破長期下降軌,年初以來累積升幅達50%,目前已反彈黃金比率61.8%,若企穩0.2元,中線有望挑戰前高位0.3元。投資者可於貼近十天線買入,失守0.182元離場。由於公司業績仍處虧損,且蟹貨多,投資者宜控制注碼,中短線看高一線。

[责任编辑:蒋琳]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