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恢復前景明朗 資金湧入兩地股市

2020-07-09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華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 楊玉川

  自3月疫情初步受控以來,內地經濟就開始穩步恢復,廣受關注的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已連續4個月處於擴張領域。國家統計局早前公布6月綜合PMI達到54.2,創今年新高,說明內地經濟的恢復速度有加快迹象。其中,製造業新訂單指數為51.4,高於上月0.5個百分點,連續兩個月回升,表明製造業市場需求繼續恢復;非製造業新訂單指數為52.7,比上月微升0.1個百分點,表明非製造業市場需求平穩回升。

  財新中國發布的6月PMI,製造業PMI提高0.5個百分點至51.2;服務業PMI達58.4,較5月上升3.4個百分點,為2010年5月以來最高,連續兩個月處於擴張區間;綜合兩個類別的6月財新中國綜合PMI提升1.2個百分點至55.7,錄得2010年12月以來的最高值。

  內地經濟一枝獨秀

  持續上行的PMI,加上疫情以來表現穩定的出口,證明內地經濟的韌性很強。在疫情擴散的初期,市場普遍對內地經濟較為悲觀,其中一個最重要的理由就是認為內部需求和出口都將受嚴重衝擊。3月以來的數據表明,這個悲觀的假設不能成立。內地由於較好的控制了疫情,國家又出台了一些支持經濟的政策,自身的內部需求正穩定恢復;出口方面,雖然美國希望藉疫情之機,推動產業鏈離開中國,削弱中國的製造業大國地位,也在國際上帶起了一些聲勢,不過後來的事實證明,這種推動基本無效。疫情在全球的擴散和其他國家的經濟暫停,反證了中國強於他國的管理能力、防控能力,在他國陷入疫情困局、社會無法正常運行之際,只有中國能夠向全世界穩定可靠地提供醫療和其他物資,實際上對鞏固中國的製造業大國地位有利。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组织(IMF)6月24日最新發布的經濟預測,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經濟活動造成的傷害比預期更加廣泛與嚴重,今年全球經濟增長預計將收縮4.9%。預計2020年發達經濟體GDP增速為-8%,全球主要經濟體如美國-8%、法國為-12.5%、意大利-12.8%、英國-10.2%、日本-5.8%。而中國將會是全球主要經濟體中唯一增長的國家,預計2020年經濟增速為1%。

  所以,從經濟表現來看,中國今年將在全球一枝獨秀,基本已成定局。

  香港國安法靴子落地

  6月30日晚11時,香港國安法正式頒布生效,市場等待已久的靴子落地。香港國安法生效後的首個交易日,港股以大漲作收,之前觀望結果的投資者積極入市,說明市場主流認為香港國安法實施令後市的不明朗有較大改善。

  事實上,截至目前為止,全球雖然有少數國家對實施香港國安法表達了一些不同意見,但真正採取制裁行動的只有美國,其他國家主要是口頭上作出一些政治表態,另外美英澳加還計劃放寬目前對香港的移民政策。不過,即使反應最強烈的美國,到目前為止採取的實際行動也頗為有限,僅僅是宣稱要限制涉及香港國安法的內地官員簽證、凍結其在美資產等,對經濟基本無影響。

  綜觀美國近期的反應,大致符合我們之前的判斷:就是手裏已經沒有什麼有效、好用、又不傷害自己的牌,因此反應拖拉,反制的力度也很有限。

  由於歐美經濟不景氣,需要寬鬆貨幣政策的支援,因此貨幣寬鬆的局面將維持相當長一段時間,根據最近公布的美聯儲6月議息紀錄顯示,美聯儲官員認為未來需要實施「高度寬鬆」的政策,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成員投票決定將6月聯邦基金利率目標維持在0%至0.25%範圍內,並表示在美國經濟安然度過疫情之前,這一利率可能會一直維持下去。

  內地及香港股市前景正面

  看起來,今年「中國經濟一枝獨秀」是大概率事件,「未來美聯儲貨幣政策高度寬鬆」也是大概率事件。高度寬鬆的貨幣政策意味着全球資金充裕,「中國經濟一枝獨秀」意味着中國經濟對全球資金有強大的吸引力,因為資金需要尋求回報,而宏觀上全球只有中國經濟有更多的投資機會。因此,貨幣寬鬆加「中國經濟一枝獨秀」,在邏輯上代表着資金將向中國方向流動,改變疫情危機時資金流向美元避險的流向。

  上周四五,經滬深股通流向內地A股的資金遠超正常水平,港股的成交也遠高於正常日均水平,有可能代表着在上述邏輯正在發揮作用,外資開始較大規模流入內地及香港股市。

  從風險角度看,美國對個人層面的制裁對經濟和股市影響不大;對進出口層面的制裁也難有大作為,因為中美貿易戰打了一兩年,中國經濟並沒有受太大影響;對中資金融機構的制裁,例如禁止它們使用美元交易和美元結算,對金融機構有一定影響,但一來根據報道制裁有一年寬限期,沒有即時影響;二來個別金融機構受到制裁,對全域的影響也有限。因此,總的來看,制裁會帶來局部影響,難有整體影響,但對相關金融機構要小心。

  綜上所述,內地及香港股市的前景都較為正面,外資有可能較大規模流入,股市面對的整體風險有限。

 

[责任编辑:郭玉桔]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