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型企業的經濟角色

2020-07-06
来源:香港商报

  中小微企業通常僱用不到250人,是全球大多數經濟體的支柱,並在發展中國家發揮着關鍵作用。

  根據國際小型企業理事會的數據顯示,正式與非正式的中小微企業佔企業總數的90%以上,提供的就業崗位佔總就業崗位數的70%,創造的價值佔國內生產總值的50%。

  中小微企業當中的微型企業通常是指自我僱用(包括不付薪酬的家庭僱員)、個體經營的小企業。這類小型微利企業的創立和發展對於創造大量自我就業機會、扶助弱勢群體、促進經濟發展和保持社會穩定都具有積極作用。

  擴大就業主要渠道

  眾多國家與組織基於企業規模的標準,一般來說有兩個通常的指標,一個是資產總額,一個是僱員人數,定義不盡一致。亞洲開發銀行的微型企業定義是指那些僱用工人(包括僱主及家庭成員工人在內,其中員工不包括專業人員及專業服務提供者)不超過10人的企業。

  微型企業是擴大就業的主要渠道。在拉丁美洲,5人以下微型企業的僱工佔非農業勞動力的一半,在非洲佔三分之二。在歐洲經濟區(EEA)內和瑞士,中小企業提供了1.22億個就業崗位,在2050萬家中小企業中,93%的是微型企業。

  微型企業除了能吸收大量的勞動者就業,穩定社會,還在於可以培訓大批的企業家,從而提高革新意識、冒險精神、勇於開拓的素質。世界上許多著名的大型企業或公司就是由微型企業發展而來的。美國的微軟和惠普公司就是成功的典範。在充滿動蕩和危機的環境中,微型企業在社會經濟中的角色將會更重要。

  英國切斯特大學金融科技及數據分析教授 梁港生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郑婵娟]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