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世界明確香港是中國的香港

2020-07-03
来源:香港商报

  李一

  香港國安法在七一香港回歸23周年的前一天通過了。身為一個在港五年有餘,並且親眼目睹了香港社會是如何被黑暴蹂躪和破壞,如今留學在英的中國學生,聽到這個消息後的第一感受便是「如釋重負」。

  莫對中國政府存偏見

  針對香港過去一年多的暴亂和社會動蕩,自聽聞全國人大提出立法推動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到香港國安法通過,期間不過短短月餘,身在海外的我們也感受到了中央治港護港的決心和力量。可以預見,香港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特區的身份,以及在國家法律上的地位,都將以更明確更有力的形式展現在全世界的面前,而「一國兩制」方針和中央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決心也將以不容置疑的姿態令世界各國的人們認可並信服。

  去年初到英倫,香港依然處在動蕩劇烈的時期,當時學校的老師和同學一旦知曉本人來自「戰區」,定會「刨根問底」。而本人被來自世界各國的老師與同學問得最多的一個問題便是:「What's happening in Hong Kong?」(香港到底發生了什麼?)沒有人確切地知道香港的暴動如何發展,而當我反問他們的時候,得到的答案不僅對中國中央政府帶明顯的偏見,而且也對中央對香港方針政策模糊懵懂。身處一個多元的環境,一人之力實在有限,無論如何解釋,都似乎只是「政治辯論」。他人罔顧的是香港屬於中國的大前提,而我們的爭辯在這種罔顧與無知面前則蒼白無力。

  留學生同撐力撐的立法

  香港回歸至今已23年,始終保持高度自治,中央對香港的支持與信任讓香港得以發揮她在國際市場上的優勢,但同時或忽視了在全球範圍內對「一國兩制」的宣揚與普及,以至於更多的時候人們依然持有「香港是香港,中國是中國」的誤解,他們理解的「不同」缺少了「一國」的前提與基礎。而此次香港國安法的通過,進一步更細緻明確地從法律上將香港納入國家安全的大背景中,強化了國際社會對香港主權歸屬以及「一國兩制」方針的認知。如此,當中國留學生面對來自別國的詢問及質疑時,便可更有理、有力地回應、反駁。

  香港國安立法在我們大多數海外留學生看來,更多地是國家對香港社會安全的維護以及保障措施。即使各國留學生對香港的動蕩有不同的看法,但幾乎所有人都有同一個態度,那就是對暴力行為的不認同和無奈。因此,與其說香港國安法是推動香港維護國家安全,不如說是國家維護香港安全,推動香港經濟復蘇,保證香港的繁榮穩定。當然,從香港角度來看,就如特首所述,維護國家安全是香港特區的憲制責任,也是包括香港市民在內的全國人民的共同義務。而從小處看,這也是我們在英的無論中國內地留學生還是香港留學生都應「同撐、力撐」的立法。

[责任编辑:董岳昕]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