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派僱員生活費排名 港下跌兩位全球第六

2020-07-0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在全球外派僱員生活費用最高城市排行榜中,今年下跌兩位排名第六。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姚一鶴報道:香港樓價高,物價亦高昂。人力資源顧問機構ECA International 昨日發表最新的「全球外派僱員生活費用研究」,香港現為全球外派僱員生活費用最高城市的第六位,較去年的第四位有所下跌,但仍是東亞區首位,這是因為港元強勢及通脹率偏高。

  該調查於今年3月開展,針對全球超過480個地點,比較外派僱員普遍會購買的一籃子同類消費品及服務,以協助企業計算生活費用津貼,包括家庭用品、食品等。某些生活費用如住房租金、公用事業費用(電費、煤氣費、水費)、買車費用和子女教育並不包括在本調查之內。

  美元強勢美國城市排名上升

  土庫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德再次蟬聯全球外派員工生活費用最高城市。截至今年3月,該城市一年中物價上漲了30%。然而,儘管當地官方貨幣與美元掛钩,但應留意當地仍存在非法但活躍的黑市匯率。其次是四個瑞士城市,包括蘇黎世、日內瓦、巴塞爾及伯爾尼。

  美元近期的強勢表現令幾乎所有美國城市的排名都在上升。紐約和檀香山均進入全球前20名。

  較上次調查時,歐元表現略為疲弱,令許多歐洲城市的生活費用亦隨之下調。歐洲主要城市,如柏林,馬德里和羅馬,排名繼續下降,不入外派僱員最昂貴的100個城市之列。

  內地城市排名均下降

  ECA調查指出,香港在全球外派僱員生活費用最高昂城市的排名中跌出首五位,排名第六,但仍明顯高於其他亞洲熱門城市。ECA International亞洲區域總監關禮廉表示,去年香港社會政治動蕩,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部分僱員的來港意願。

  調查指出,所有中國內地城市的生活費用排行榜名次均下降,北京及上海排名分別急跌九位,跌至第24位及19位,主要是內地經濟增長放緩,加上疫情拖累人民幣表現進一步轉弱影響。

  在亞洲其他地區中,澳門生活費用排行明顯上升,其由第25位升至第15位。關禮廉指,澳門生活費用昂貴的主因是貨幣走勢強勁以及通脹率升幅高企。

  生活費用港較其他城市高

  根據ECA生活費用研究的日常貨品作例子,一公升汽油在香港需2.35元(美元,下同),倫敦需1.77元,悉尼要1.08元,而紐約僅需0.93元。油價貴、泊車位更貴,難怪港人不僅樓買不起,車也開不起。

  另外,以一杯咖啡為例,香港要5.01元可買到,紐約需4.56元,倫敦要3.66元,而悉尼只需3.19元。至於健身會籍方面,在香港一年的費用是1355.39元,倫敦要1243.79元,悉尼是963.18元,而紐約僅需929元。

[责任编辑:肖靜文]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