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法實施後首個交易日大漲近700點 港股下半年開門氣勢如虹

2020-07-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邱媛媛報道:昨日是香港國安法生效後首個交易日,港股走勢越升越有,下半年開局氣勢如虹。恒指全日勁升697點報25124點,升幅2.85%,重返兩萬五關,成交額近1760億元,創逾一個月以來最旺;國指亦重上10000點,收升298點報10056點,升幅3%。市場人士指,香港國安法對當日港股表現影響正面。

  港股上半年大插3762點後,踏入下半年首個交易日就發威翻身。昨早,恒指高開136點,報24563點,已是全日低位,隨後即升穿100天線(現處24663點)。在A股升勢帶領下,港股午後越升越有,最終以全日最高位收市。港股通成交額370億元人民幣,淨流入金額逾66億元。全日淨流入最多的兩隻個股是騰訊控股(700)及港交所(388),分別錄得淨流入12.01億元及6.32億元。

  港交所騰訊成升市火車頭

  藍籌股幾乎全線上升,內房股、中資券商股、內險股等板塊表現不俗。中國人壽(2628)領飆9.7%居十大藍籌升幅榜首,中國平安(2318)漲逾3%,華潤置地(1109)抽升7.8%,中海外(688)及碧桂園(2007)分別漲6.8%及5%。本地地產股亦全線上揚,長實(1113)、新地(016)、恒隆地產(101)及信和置業(083)分別升1.84%、2.48%、5.23%、5.64%。

  內地新三板改革持續推進,市場憧憬改革利好券商股收入,中資券商股因此備受追捧,光大證券(6178)大漲近27%,中信建投(6066)、中國銀河(6881)、海通證券(6837)和中信証券(6030)漲幅均在10%以上。

  港交所、騰訊、中芯國際(981)及美團點評(3690)等股價創新高。港交所和騰訊更成為升市火車頭,合共貢獻恒指183點。騰訊股價再破頂,曾高見519元,收市升4%或19.9元,報518.5元。港交所則以全日最高位收市,收報350元,升6%。回歸A股定價在即的中芯國際股價大升17%,收報31.6元,成交達65.33億元。

  新股市場轉趨活躍,多隻新股撞期招股,現時合共有18隻仍在招股當中。其中,今日截止認購的綠城管理(9979)國際配售部分已獲數倍超購,投資者包括地產及對沖基金等。內地製藥及合同研發與製造外判(CMDO)服務商海普瑞(9989),市傳擬以招股價下限18.4元定價,以提供「水位」予投資者。

  中概股回歸持續影響港股

  展望後市,正榮金融業務部副總裁郭家耀認為,港股7月未必現太大突破,25000點附近阻力仍大,後市熱點料繼續圍繞新經濟股。這一板塊他看好騰訊,因居家娛樂仍有市場,加上小程序運用廣泛,建議繼續持倉;而港交所則因中概股回歸提速,股價亦有支持,同時A股期貨推出,令港交所有重估契機。

  耀才證券研究部總監植耀輝表示,下半年港股表現視乎多個內外因素,當中本地政經局勢仍會持續受到關注,而中美關係則會持續對投資氣氛帶來影響。當然,經濟活動能否在下半年恢復亦相當關鍵,惟由於各地疫情依然嚴峻,故現階段仍難作評估。預期港股短期仍將於24000點附近上落。至於板塊,他指上半年新經濟、科技及醫藥相關股有理想表現,相關板塊仍會是市場焦點,而且預期有更多中概股回歸及生物科技企業上市,下半年港股料有好表現。惟後市仍有相當多不確定性,因此防守性股份如本地電訊股及公用股等或有資金追捧。另外,港交所在新股活動活躍及兩地金融有更多機遇下,前景依然樂觀,可逢調整吸納。

  內地續研新政撐港發展經濟

  香港國安法既已實施,美國揚言並開始制裁香港,將怎樣影響港股?對此,光大證券表示不必太過悲觀,因股市還是要反映企業業績和盈利。當前,中資企業市值佔整體港股比重為57%,中資股淨利潤佔整體港股比重達70%。隨內地企業盈利繼續恢復,港股盈利亦將隨之恢復。未來隨更多中概股回歸,中資股影響力將進一步擴大。同時,股市「數據強、政策鬆」邏輯未變,港股高股息率和低估值將繼續吸引北水南下。

  事實上,昨日國家商務部也給市場注入強心針。針對美國取消香港特殊相關待遇等,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強調,美方對香港單方面採取所謂制裁措施,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他表示,中方將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繼續研究出台政策措施,堅定支持特區政府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再創輝煌。

  市场观点

        國安法恢復港人投資信心

  羅兵咸永道昨發布報告稱,預計今年將有180家企業來香港上市,主板市場首次上市企業將有165家,全年融資總額介於2300億至2600億元。該行預期,本港可保持全球新股市場集資額前三位。

  港今年可保IPO市場三甲

  羅兵咸永道香港企業客戶主管合夥人黃煒邦預計,2020年全年香港市場預計有3至5間集資額過100億元的新上市公司,約5至7間50億元左右的公司,此外會有逾90間公司年內上市,故作出上限2600億元預測。

  上半年,香港總共64家新股上市,募集資金總額達875億元,按年升22%。當中,主板表現強勁,共錄得54宗及872億元集資額,雖然公司數量減少21%,但集資金額增加了22%,主要受惠於有兩間大型中概股到港作第二上市。新上市公司主要來自零售、消費品和服務業和工業。

  隨着中美關係緊張,在美上市中概股回流已是大勢所趨。黃煒邦預計,全年將有6至8隻中概股登陸港股。他認為,阿里巴巴(9988)、網易(9999)及京東(9618)登陸後持續上揚,港股市場給予這些科網公司的估值已與美股相若,再加上本港兩年前開始允許同股不同權公司上市,未來或有更多中概股回流。他又指,相信下半年仍會由新經濟公司主導新股市場,預計全年有10間生科公司來港上市。

  國安立法下上市企業未減

  至於A股市場,黃煒邦表示,自科創板一年前推出以來,成功促進內地資本市場多元化;而深圳創業板註冊制改革加快,將有助於創新型中小企業上市,有利於中國資本市場健康發展。他預計,A股全年會有300宗IPO,集資額有望超過3000億元人民幣。

  黃煒邦續稱,內地是多層次資本市場,香港優勢則是接軌國際投資者以及港幣流通性強,目前遞交上市申請企業未見減少,故國安立法下並未見本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有減退。他透露,羅兵咸永道現時正處理300間企業上市,當中有一半是香港上市。

  樓價有最少5%上升空間

  此外,會德豐地產(020)副主席、地產建設商會執行委員會主席梁志堅昨表示,香港國安法業已實施,儘管不是萬應靈丹,但起碼對過往暴亂行為有了制裁方式。被問到國安法會否為樓市帶來隱憂,梁志堅回應稱剛剛相反,香港國安法可恢復港人投資信心,市民投資買樓後都希望繁榮穩定。他預計下半年樓市會有健康增長,樓價升幅最少有5%潛在上升空間。至於英國近來小動作頻頻會否引發移民潮並拖累樓市,梁志堅認為,如港人要移民「要做一早可以做啦」,他指香港比較自由,可選擇留下或離開,惟現時國家的保證始終是定心丸。

  信和集團主席黃志祥昨表示,香港國安法實施,是香港落實「一國兩制」又一個里程碑,香港將迎來繁榮發展的黃金時代。他說,香港國安法是對港人生命、財產,還有公共安全的最好保障,是對工商投資的最好保障,是對民眾保就業的最好保障。

[责任编辑:黄莺]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