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股價創海嘯以來新低

2020-06-30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鄭珊珊報道:歐美疫情反彈,拖累本地航空股表現。國泰航空(293)昨日曾挫4.28%至7.38元,創2009年3月金融海嘯後的11年新低。相比今年初高位,國泰年內股價已累瀉逾三成,全日收報7.48元跌2.98%,成交額隻有7049萬元。

  上周日為國泰員工申請第二輪無薪假(SLS2)的最後期限,據悉獲75%合資格員工申請,略少於首輪無薪假約八成員工。

  對於國泰今後走向,經濟學家巫伯雄表示,滙控(005)早前因為表態支持國安法而被英國議員炮轟,國泰的處境也是如此「尷尬」。這種趨勢在未來頗長的一段時間內會延續下去,英美和內地的緊張關係很難改善,國泰便會一直得不到雙方的信任。

  港府參與管理可消除疑慮

  巫伯雄又稱,航空公司離開了一個主權的保護,價值會變得很低。因此,國泰的股價和表現除了須參考一些表麵因素,比如疫情、封鎖令等,更重要的是要密切留意中國和英國之間的關係。他認為,既然港府已經注資,不如說服國泰讓出部分股權,讓港府參與管理,至少可以得到政府以及北京的信賴,以此減少國泰在中英衝突中遭受的打擊。

  事實上,去年社會動亂中,國泰不單有員工表態支持黑暴,更有人參與其中,對國泰與內地當局的互信造成損害。中國民航局果斷行動,向國泰發出重大航空安全風險警示,要求國泰將所有參與和支持非法遊行示威、暴力衝擊活動,以及有過過激行為的人員,立即停飛內地航班或執行與內地航空運輸活動相關的一切職務活動;向內地當局報送所有飛往內地和飛越內地領空的機組人員身份信息,未經審核通過的航班不予接收。

  現時,太古係仍然是國泰最大股東,持有45%股權;其次是中國國航(753),持有29.99%股權;第三大股東卡塔爾航空,擁有國泰9.99%股權。

[责任编辑:蒋琳]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